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罗富和:多管齐下治雾霾 提升人民获得感

2017年03月06日 18:5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冬季取暖期的雾霾并没有减轻,所以人民群众对治理雾霾的获得感不够强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开门见山。

这次两会,民进中央带来了《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罗富和说,民进中央课题组持续关注雾霾问题,并且观察到:在冬季取暖期,当风力减小到二级以下时,相对湿度上升,雾霾会加重。

提案指出:当冬季取暖期气温较低、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时,高相对湿度加快了雾霾的形成和转化、加剧了雾霾的严重程度。而煤改气因为产生了大量水蒸气,由此导致的高相对湿度加剧了雾霾的转化。

对此罗富和呼吁,在雾霾黄色及以上预警发布的时候,在做好城市居民的相关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城市供暖提前实施联调联控,减量供热或低温供热,减少向空气排放的水蒸气,以降低雾霾加剧转化的条件。此外,他还建议推广燃气锅炉及其他工业项目的水蒸气和余热回收。

在通过减排水蒸气降低空气湿度之外,罗富和还建议加强汽车尾气治理。

他说,汽车尾气排放中的氮氧化物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因素。曾经雾霾肆虐的洛杉矶出台了全球最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汽车保有量增加了三倍的同时实现了总排放量减少70%。

“在我国,人们往往更关注油品达到什么标准,比较少去关注发动机尾气排放。”罗富和说,汽车引擎的提升和燃油品质的控制都很重要,应当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引领环保节能的汽车消费潮流。

此外,罗富和还建议形成多学科会商机制、完善雾霾信息发布系统。

一方面,雾霾研究在我国尚属新兴学科,起步较晚、过往数据积累较少,对于汽车尾气治理、细微颗粒物产生的原因等问题都需要重点研究。目前,关于雾霾成因、转化规律、未来治理方向的争议仍然较大,建议尽快组织高层次的多学科会商,邀请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团队参与,通过开展科学、民主、广泛的研讨,来明确未来治理方向。

另一方面,雾霾信息发布系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现有雾霾信息发布系统并不完善。2017年元旦前后的一次重度污染天气,就出现过权威网站上多地观察数据缺失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情况。

“公开发布数据缺失,大家没有办法了解真正的情况。”罗富和建议,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依托,结合天气情况和雾霾各相关因子,以及重点污染源和环境监测站的位置,进一步完善雾霾的信息发布系统,使得民众更加理解雾霾发生规律,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防治雾霾的合力。

“对于雾霾来说,唯有大家各尽所能、都成为环保的建设者,才能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他这样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罗富和 雾霾 多管齐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