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法海寺壁画已获技术重生 将供游客网上观赏

2017年03月06日 21:3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法海寺的文殊菩萨,照片拍自药师殿内,为珂罗版技术复制的壁画

北京石景山法海寺明代壁画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2016年八月份,这一珍贵的壁画进行了“技术重生”——利用三维矩阵技术采集壁画数据。经过三个月的采集,这一工作已经完成,法海寺也在2016年11月重新对外开放。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介绍说,经过三维矩阵技术数据采集后,法海寺壁画还将被制成数字博物馆供游客在网上观赏。目前,通过珂罗技术复制的壁画在药师殿供参观。

近日一个下午,记者也前去位于模式口北、翠微山南麓的法海寺,欣赏寺中那精妙绝伦的壁画。去的那天天气不错,到了山上,空气更加清新,而且偶尔还能听到鸟叫声。来到法海寺的山门,顿觉这法海寺颇有深山古寺的气势,因为山门前高耸着四棵参天古柏,好像是四大天王守护着寺院,人们叫它们“四大天王柏”。在寺内的大雄宝殿前,也巍然屹立着两棵巨大的白皮松,据考证这两棵白皮松是明代建寺前所植,距今已千年,它们像两条银龙守护着大殿,人们称为“白龙松”。

手持电筒的神奇之旅

那珍贵的明代壁画就在大雄宝殿内。壁画分布在大殿的佛坛背屏、东、西壁和北壁,共有10铺,面积为236.7平方米,有《祥云图》、《佛众赴会图》、《三大士图》和《帝释梵天礼佛护法图》。为了保护壁画,大殿内没有任何光源,参观须持寺内配的手电筒,这对我也是一个独特的体验。手持手电筒,我就和其他参观者一起开始这明代壁画之旅。参观前,我们均被告知不能拍照、不能录音。

《佛众赴会图》位于大殿东西山墙两壁,高3.2米,长22米,壁画内容为佛祖讲经说法、佛众菩萨赴会参禅。当天的讲解员让我们着重观察这铺壁画的山水花卉内容,因为其绘制技术堪称完美,“随便选取壁画中的一花一叶,其精妙雅致之绝都直逼故宫所藏宋画团扇,再看那小桥流水,篱笆曲径,都充满了生活气息,令人玩味不尽。”这一番讲解也让我们大开眼界,纷纷发出“啧啧”地赞叹声。讲解员说,慢慢看,这壁画的精致之处还有很多。

一块薄纱透出的高超画技

《三大士图》中的《水月观音图》也被壁画界广为称赞。“你们能从水月观音的脸上看到什么?是不是祥和、宁静、超然?”讲解员说,水月观音虽然是佛,却微露出慈母的温情,是神,但足显处子般的恬静。“给人一种清新明净之美。”再仔细看,这水月观音轻纱蔽体,脚镯上碎铃环绕,而且赤了一双脚,让人感觉这菩萨甚是悲悯可亲。壁画中最为人赞叹之处是水月观音菩萨所披的透明纱巾,这是皇家画师们用40多根金丝组成的六棱花瓣来表现纱之薄如蝉翼,其细微与精妙是难以复制的。据介绍,唐宋以来,历代绘画都喜欢用纱来表现绘画的技巧,但是法海寺这壁画中的薄纱线条之精细、均匀、工整、挺拔,堪称一绝。

在法海寺壁画中,各种动物的形象也极其逼真。仔细看壁画中的一只狮子,其身上的毛发都看得—清二楚,根根清晰可辨,纹路清清楚楚,甚至每根都可以数出来。壁画中还有一只狐狸,讲解员特意让我们看狐狸的耳朵,“你看它耳朵里的毛细血管都画得那么逼真,是不是感觉它的血液在流动?”另外壁画中的六牙白象的眼睛也是刻画得很好,其眼中的泪水仿佛就要滴落下来,“这是强化了它的性善柔顺,感染力很强,如果没有高超的绘画技巧,是不会引起共鸣的。”另外我注意到,壁画中猛兽们的眼睛都没有平时的那些凶光,而多了些柔和。

当时墙体里用了羊绒

都说法海寺壁画在国内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这是为什么?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告诉我,这是因为法海寺为皇家寺院,其壁画全部出自当时的宫廷画师之手,皇家画师的绘画水平自然是当时社会的最高层次。另外,我注意到,如今法海寺壁画依然保持着鲜艳的色彩,庞献辉说,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其在用色颜料上使用了纯天然矿物质和植物颜色,包括朱砂、石青、石绿、石黄、花青、藤黄、胭脂等大量使用。“这是明显区别于明清壁画的水墨渲染风,而是直接继承并发展了唐宋时期重彩的画法。”法海寺壁画所用金粉之多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皇家画师们将贴金、混金、描金、拨金等难度极高的沥粉堆金技法用在了创作中,使每一条轮廓线都独具浮雕般的立体效果。“墙体也是很讲究的,我们从墙体的细微裂纹中发现了羊绒,这就是说当时墙体里用了羊绒。”

参观完法海寺的壁画,只觉那画面美不胜收,而法海寺也在喧嚣尘世中为大家提供了一超凡脱俗的精神世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壁画 法海寺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