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谢强:构建利益联动机制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06日 22:02 | 作者:吴秉泽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营企业有义务也有能力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2015年10启动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多举措参与扶贫攻坚,有力增强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谢强代表介绍,截至2016年底,贵州省已有1393家民营企业(商会组织)通过产业扶贫、公益帮扶、派驻职工担任名誉村主任等方式,结对帮扶1702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约60亿元,受益贫困群众约10.8万人。“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谢强代表认为,在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中,也存在地方脱贫产业规划定位不清晰,支持举措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谢强代表建议,要多举措增强参与帮扶企业的荣誉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构建新的利益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和地方脱贫的有机统一。

为此,谢强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广泛宣传帮扶企业中的先进典型,让参与帮扶的企业和企业家受到社会尊重,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县、乡(镇)两级政府在选择脱贫产业时,“不能拍脑袋决策,要根据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因地制宜选择产业”,然后有针对性地引进企业,不搞“拉郎配”,让扶贫产业能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政府在服务中,既要认真落实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也要加强监管,确保企业依规合法经营。

代表委员小资料:

谢强,男,汉族,贵州开阳人,1969年11月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毕业于贵州农学院畜牧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贵州代表团)。现为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谢强 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