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银香港率先推广“区块链”技术防按揭诈骗

2017年03月06日 23: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战艳)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6日称,该行在香港率先提供的“区块链”应用技术进展顺利,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已处理了超过2500个物业估价案例,预计3月底将覆盖8成同类业务,有效遏制按揭文件诈骗、提高审批效率。

郑松岩称,“区块链”技术简单说是一个“加密机制”,已经被研究了几十年。中银香港将“区块链”应用在较简单的营运业务上,如申请按揭贷款时,牵涉物业估值的递表及审批等,文件繁复。而在“区块链”系统里,参与业务各方能直接从网络获得文件,且能确保文件真实,并可追溯流程,大大提升伪造文件的难度。

他强调,用互联网传递信息非常高效,但网上传递的信息容易被篡改。“区块链”可使两端之间传递文件,不会被篡改。这就为抵押提供便利,比如当抵押保险单贷款时,可通知保险公司将保险单放上网,银行便可查看并据此进行贷款审批。

郑松岩称,目前已有2家香港估价公司进入了该行的“区块链”系统,预计3月底将达5家,同时,6月底将有4家其他银行进入该系统。

除“区块链”外,中银香港也在自动取款机、分行柜台等推行“指静脉”认证,为容易忘记密码的人群提供方便。郑松岩称,指纹认证安全度相对较低,而指静脉隐藏在身体内,被复制或盗用的可能性很小。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鼓励企业进行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应用。中银香港积极进行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落实香港特区政府发展金融科技的政策。此外,香港的金融机构和初创企业也在积极研究应用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保险理赔、跨境汇款等服务,降低成本及虚假交易风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银香港 按揭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