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董恒宇委员:用特色建设小城镇促进乡村脱贫

2017年03月07日 00:1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硕)“从对贫困调研情况看,当地集体经济不发达、基础设施薄弱则往往是通病。多数贫困村普遍缺少集体经济和产业支撑,村集体没有能力进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使当地发展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其它扶贫方式也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往往一遇自然灾害,就会出现返贫现象,从而‘治标不治本’。”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认为,“想要长久挖除‘穷根’,必须从改善发展条件着手,而特色小镇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timg (3)


董恒宇认为还应注意一些问题:“在特色小城镇选报和资金安排方面,建议优先考虑贫困地区中贫困情况特别突出的村。这样就能使国家特色小城镇培育工程切实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同时,他指出,特色小城镇建设中,应重点实施“四大”工程:“道路畅通工程”,以构建起上连城市、下达农村的路网格局;“市政设施改造工程”,以全面改善小城镇供水、供气、管网、通信、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环境美化工程”,着力提高小城镇绿化和清洁卫生水平;“公共服务完善工程”,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购物难等问题。

此外,他建议在实施中设立扶贫专家组。“主要帮助提前选准定位。”他解释,可以在每个贫困旗、县选择2-3个贫困村,深入挖掘其人文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民族风情、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等发展要素,精准定位发展方向,进行特色旅游、特色种养业等项目综合设计和重点支持,培育形成脱贫攻坚特色示范小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董恒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