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过上好日子才是王道

2017年03月07日 0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司晋丽 6号下午的小组会议中,社科组的委员们聚焦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话题,王子豪委员的关注点在于精准扶贫中的异地扶贫搬迁。

timg (3)


“如果是生态环境脆弱、缺乏基本生活条件,不适合人类生存,不得不搬的情形应该搬。但一定要杜绝为了完成指标,不计后果的、盲目的搬迁。”王子豪委员举例,有两种情形在异地搬迁中要做充分规划。一是在文化资源较丰富的地方,这些地方往往文物古迹众多,一旦百姓搬离了,文物古迹疏于照料会渐渐荒废掉,最后失去价值,造成遗憾。二是考虑到戍边的重要性,边境一线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应该慎重。边民脱贫,可通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相关扶贫资源支持力度等方式给予解决。

搬不搬是第一步,搬下来怎么办是第二步。

“农民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政府给盖起了统一的房子,外表看上去,大家都过上了比以前更温饱、幸福的生活,但是他们能否融入新的环境,能否享用和当地人一样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否有‘造血’的能力,这些问题都值得好好探究。”王子豪说,脱贫不能止步于住上了漂亮的房子,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真正过上好生活才是“王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社科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