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我在西藏等你们”

2017年03月07日 0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泳 顾书亮“本来是打算下午发言的,看到大家都在谈扶贫的问题,我请求提前发言!”6日上午,共青团青联16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罗梅突然举手“阻断”发言程序,向小组召集人贺军科发出申请。

timg (11)


获得准许后,罗梅解释说,她看到委员们对政府报告里精准扶贫内容讨论热烈,受到感染,她也想结合西藏发展现状谈谈自己的感受。

“纵向相比,西藏发展的成绩是巨大的,西藏经济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是增长率1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保持在13%以上。”说起西藏近年来的成就,罗梅非常开心,“但是与内地横向相比,西藏追赶的任务还很重。”

罗梅说,她感触比较深的一件事,就是听到总理在政府报告里讲到,我们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但对西藏而言,到目前为止只有是青藏铁路、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大部分地区还没开通高铁。

“跟青海、贵州、广西相比,西藏基础设施上还有很多欠账。”罗梅委员举这个案例是为了阐释西藏的减贫工作的艰巨,“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贫困地区,在人才培养、民生工程、医疗卫生方面的短板都比较明显。”

“但是西藏经济发展有巨大潜力,对于企业来说也有无数商机。”罗梅话锋一转,立刻神采奕奕地向委员们罗列出资源优势:西藏有天然的生态环境,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有比邻南亚4000多公里的边境贸易线,在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西藏被视为南亚的桥头堡。……

“如果贸易通道打通的话,我们就与云南一样,可以让商品直接进入印度洋,发往到欧洲……”说起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罗梅非常自信,“去年西藏和团中央联合举办了青年就业创业论坛,邀请了很多商界大咖与当地青年互动交流,论坛还促成了许多投资合作项目。”

“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大家去西藏考察,相信双方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她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我在西藏等着你们。”

罗梅委员的邀请,顿时把大家从沉浸在美丽西藏的愿景里拉回来,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