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俞正声 俞正声

俞正声参加民盟、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知识分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年03月07日 08:48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知识分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俞正声参加民盟、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汪俞佳)6日上午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华北宾馆驻地看望委员,并参加民盟、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推行法治,需要以公众的法治精神、法律意识、规则意识为基础。”彭雪峰委员率先拿起话筒,在他看来,建设法治国家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和长远的发展目标,需要举国上下共同参与和合力推进。“我们不能一味指责政府没有管好交通,自己出门却乱闯禁行;批评他人素质低下,自己却排队加塞。”

彭雪峰委员的话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同。这边话音刚落,刘晓庄委员立即拿起话筒为乡村教师“诉苦”,“待遇低是乡村教师普遍面临的问题,清贫的生活、艰苦的条件,导致乡村年轻教师不断流失,年龄结构逐年老化。即便是农村孩子,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后,也很少有人愿意回到农村从事教职。”乡村教师流失的现象让刘晓庄委员十分揪心,他建议,国家教育经费向乡村基础教育倾斜,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加快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进度。

药品价格虚高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一大顽疾,也是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治理药品价格虚高需要动真格。”鲍义志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从生产领域入手,理顺价格形成机制;从流通领域入手,遏制药价虚高势头;从采购渠道入手,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多部门联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2015年8月,国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何为一流?如何评估?如何实施?”吴仁彪委员的困惑,也是与会委员的共同思考。他提出,可以借鉴奥运会的组织形式改进高校学科评估工作。“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体现了分层分类评估原则,奥运会比赛项目分成大项、分项和小项,比赛小项越多,则相当于学科评估中分层分类越细,评估对象越是具有可比性,越容易突出特色。”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但相比欧美和日本,整体上仍有不小差距。”作为一位科技工作者,李成贵委员喜忧参半。“现在各种学习、检查、考核、汇报、述职、总结会、工作会、生活会、无关科学的座谈会等等,名目繁多,一个接一个。”看到科研人员没有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上,李成贵内心很担忧,希望这个问题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文艺登峰需要良好小环境、加强治污降霾工作、重大科技决策要重视参考国际科学共识、如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的作用、凝聚防范金融风险共识……两个小时的联组讨论,委员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俞正声凝神倾听,认真记录,并就一些重要问题插话询问,详细了解情况,关心关注溢于言表。俞正声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讨论上的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治学精神,发挥知识分子榜样模范作用。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于担当,淡泊名利,专心做事,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有偏差的意见和批评,多交流,多包容,不断壮大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队伍。

话音落处,掌声响起。


编辑:杨岚

关键词:委员 知识分子 俞正声 联组 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