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扶贫”更需“扶智” “输血”更要“造血”

——西藏、新疆代表委员热议“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07日 10: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电(记者王军、于涛)关于脱贫攻坚,来自西藏、新疆的代表委员表示,扶贫开发要在“扶智”上下功夫,既要重“输血”,更要重“造血”,要做好教育扶贫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让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孩子考上大学后,干部就到家登记了银行卡号,要给补助。”西藏山南市昌珠镇群众拉珠说,“从小学到高中,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都由国家包了,这样的政策,老一辈人听都没听说过。”

这两年,西藏山南市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在“三包”、寄宿生交通补助、高中免费教育、城镇学前免费教育、大学生资助等方面下拨资金到位,将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越来越多的贫苦学子考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实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说,中央和国家对西藏的关怀和支持力度一直都很大,对于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来说,贫苦群众的观念落后和受教育层次低是精准扶贫最大的难点。

彭措表示,目前,一些贫困户确实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扶贫不光要“扶钱”,更要“扶智”,让贫困群众具备脱贫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知识和技能不断创造财富,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这才是关键之处。

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是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她所在的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国家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

去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阿热斯坦村农民吐尔逊江·提来甫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种植蘑菇,因为品种好质量好,吐尔逊江的蘑菇每天供不应求。如今,吐尔逊江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周围邻居也开始建起温室大棚,种植蘑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我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富春丽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创新思路,要积极为老百姓勤劳致富拓宽门路,让贫困户不仅从经济上脱贫,还要从思想上脱贫。

边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滞后,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困难重重。来自西藏、新疆的代表委员建议,要把教育扶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教育扶贫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的教育扶贫投入,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切实增强解决贫困的内生动力,有效阻断“贫困遗传”现象发生。(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扶贫 贫困 教育 扶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