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引导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07日 11:41 | 作者:张 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进程走到了十字路口。如何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经济全球化,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此,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科学的分析说明,提出正确的应对方略。

t011867078170a116ab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

一方面,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人类活动能力,使人类活动突破了国家和地域的限制,促进了生产的国际化;带来了交通、通讯、信息技术的不断改进,拉近了人类交往的空间距离,提高了交往的效率;形成了全球性生产网络,推动资源在全球流动和优化配置;加速了科学的普及、知识的传播、技术的扩散、人员的流动,增加了人类共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些都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创造了物质条件。

另一方面,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国际分工和国际交换的扩展和深化,使各个国家在经济上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赖日益加深、相互关系不断变化;推动不同国家的经济制度发生碰撞、竞争、渗透和融合,形成统一的世界经济体系;生产力的全球化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全球性经济组织、经济规则和治理体系。这些都为经济全球化发展创造了社会条件。

在人类历史上,生产力的每一次革命,都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巨大发展。以蒸汽机和纺织机的发明与使用为核心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辟了世界市场,开启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以电力和电动机的发明与使用为标志、以重化工业的兴起为核心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确立了资本主义对全球的统治,形成了现代世界体系。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使用为主要标志、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推动形成了20世纪80年代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在赋予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

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没有经济全球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全球化进程虽然有曲折和反复,但作为历史发展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难以改变的。

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矛盾和弊端

社会经济过程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从生产关系的角度看,迄今为止的经济全球化总体上属于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主要体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在《共产党宣言》等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深刻阐述了资本主义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中的历史作用:“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与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资产阶级社会的真实任务是建立世界市场(至少是一个轮廓)和以这种市场为基础的生产。”“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的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句话,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

资产阶级曾经在历史上起过革命性作用,创造世界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就是其突出的成就。正是基于这一事实,马克思、恩格斯曾经高度赞扬资本主义充当了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负有为新世界创造物质基础的使命。同时必须看到,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是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以资本获取最大限度利润为动力的,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包含着深刻矛盾和严重弊端。

第一,不平等。工业革命之后,西方国家率先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实现了现代化,确立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及其在这一体系中的支配地位,并通过暴力掠夺、殖民征服,凭借经济科技优势,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广大发展中国家则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并在这一体系中处于被支配地位,长期锁定于不发达状态。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列宁深刻指出,“资本主义已成为极少数‘先进’国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居民实行殖民压迫和金融扼杀的世界体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虽然殖民体系瓦解了,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不平等性质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即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在世界范围内不断重演,并且愈演愈烈。

第二,不平衡。这主要表现为:一是脱离了黄金和实物支持的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形成以美元霸权为核心的世界金融体系,货币创造与商品生产、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导致国际贸易和全球资本流动严重失衡,全球金融危机频繁发生。二是在商品和资本全球化日益发展的同时,劳动力的全球流动却受到严格管制,处于被分割状态,导致各国之间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三是发达国家一味要求发展中国家全面开放市场,自己却大都信奉国家利己主义,并根据需要在不同时期和不同领域交替使用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主义政策。

第三,不可持续。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也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程度上发展起来,表现为全球范围的阶级对立、贫富分化、失业、生产过剩、生态灾难和金融动荡,并通过世界性的经济危机集中爆发出来,妨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在一个国家内部,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虽然难以根除,但可以通过国家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而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由于不存在类似主权国家的权威机构,缓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解决全球性危机是比较困难的。不仅如此,发达国家往往凭借自己的优势地位,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甚至不惜发动战争以转嫁矛盾和危机,使经济全球化进程经常被经济民族主义或各种反全球化运动所阻断或逆转。

如何克服资本主义主导的经济全球化的深刻矛盾和严重弊端,引导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面临的重大课题。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经济 全球化 资本主义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