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闫冰竹委员:促进金融与“双创”有机结合

2017年03月07日 15:22 | 作者:向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向婷)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创客”群体的融资需求日益提升。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带来了一份关于《促进金融与“双创”有机结合,优化创业创新生态体系》的提案。闫冰竹表示,我们应提升金融供给质效,推动金融与创业创新有机融合。特别是,加快投贷联动试点落地,将信贷投入的“传动动能”和股权投资“新动能”有机结合,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加充沛的金融活水。

W020170307536648277106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新动能。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作为推动创业创新的新型服务平台,众创空间能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为创业企业和“创客”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闫冰竹认为,大力推进众创空间的科学发展,对于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加快培育新动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众创空间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数量急剧扩张,质量参差不齐;规范和标准体系不健全;行业自律缺失,发展面临资金瓶颈,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待增强等。 

为推动众创空间发展,闫冰竹委员建议:首先,坚持市场主导作用,深耕细作培育精品。一方面,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与财政补贴的同时,要始终坚持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评价体系,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坚决避免众创空间盲目扩张与野蛮增长,努力营造有序、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机制。另一方面,鼓励各地在现有产业园区、高校孵化器等传统孵化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互联网软件基础与综合性服务模式等方法,实现择优就地升级,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鼓励各地立足实际、深耕细作,集中培育几个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精品创业空间,争取做大做强、形成品牌优势,真正发挥众创空间综合性服务平台和孵化平台的作用。 

其次,尽快建立行业规范与自律体系,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在科技部《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的基础上,加强落实工作,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规范与扶持体系,进一步细化众创空间的认定标准和市场准入标准,明确主办方的主体责任以及创业者与主办方间的权利义务划分,将有效的政策体系作为推动众创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二是借鉴“北京众创空间联盟”经验,鼓励各地成立众创空间自律协会或组织,在为行业发声的同时,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等方式,规范和引导行业内众创空间合理有序竞争,促进成员间信任关系和诚信体系的建立,推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最后,提升金融供给质效,推动金融与创业创新有机融合。一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完善认定与准入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同时,以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评定为基础,对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的众创空间给予差异化和针对性的政策扶持,避免资源浪费与错配。二是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高校和企业牵头设立众创空间,发挥各方资源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三是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中小银行,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小银行自主设立和创办形式多样的众创空间。四是重构金融生态,创新金融模式,提升金融效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众创空间及入驻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业务合作模式、风险补偿机制和业务考核体系,构建支持“双创”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生态。特别是,加快投贷联动试点落地,将信贷投入的“传动动能”和股权投资“新动能”有机结合,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加充沛的金融活水。 

代表委员小资料:  

闫冰竹,男,1953年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空间 众创 创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