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紧跟来袭

2017年03月07日 15:31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在出行领域,“共享”的触角正在触及各个方面,前有网约专车,后有共享单车,现在又有了共享汽车。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人们都可以看到小而美的共享汽车。不少人认为,因为共享汽车的出现,不买车就能开上一辆车成为现实,但是门槛其实也不低。

据了解,目前进入国内“共享汽车”市场的有戴姆勒、北汽、奇瑞、比亚迪、吉利、力帆等汽车制造企业以及特来电等充电桩制造企业,也有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环球车享EVCARD”等运营商;还有滴滴、途歌TOGO等互联网企业。主流车型是电动车,也有少部分是燃油车,如重庆投放的戴姆勒集团旗下的“即行car2go”等。

在手机APP商店里输入“共享汽车”,便会出现十多个应用,虽然共享汽车并没有入驻太原,但并不影响手机应用的下载。记者随机下载了几款出行公司的APP,对共享汽车的注册、使用、费用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了解。

相对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注册门槛儿较高,不仅需要实名注册,同时还要上传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实物照片,审核通过之后,还需要缴纳一定数量的押金,押金的额度也比共享单车要高,大都在1000—1500元。

在使用过程中,不同于共享单车的任意地点还车,共享汽车大都设置了固定的取车还车点,业内人士称,这是因为单车和汽车的应用半径不同,如果车停在很偏僻的位置,就会造成资源限制,随便停放,还有可能造成违停问题。

费用方面,共享汽车大都采取按时间计费的方式,以北京某款共享汽车为例,每小时用车19元,不计里程;另一款共享汽车前30分钟15元,超30分钟后0.5元/分钟,每24小时最高180元,相比于出租车,价格都有一定的优势。

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大中城市,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限行政策、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公众对共享汽车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这个行业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充电资源、车位资源、汽车制造资源、运营资源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原标题:继共享单车后 共享汽车紧跟来袭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共享 汽车 共享汽车 紧跟 来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