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政协看提案,提案看党派

民革:关心的"小事"与操心的"大事"!

以治理陈规陋习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公民参与热情,找到立法平衡点

2017年03月07日 18:56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导读

每年一到3月份,便进入了全国两会时间。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界别,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工作一直令人关注,正如很多人说到的“政协看提案,提案看党派”。说到党派提案,可能你会有这样的疑问:民主党派的这些提案都是什么内容?是怎么产生的?提了之后有什么效果?从今天起我们推出“两会党派真建言”专题,为大家揭开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背后的“神秘面纱”。

开篇是——民革。

在2017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拟提交33件大会提案和10件大会发言。一份份凝结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心血的成果,将通过政协大会这个平台,转化为推进我国全面深入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助推剂”。

“小事”成“大事”

在这些提案中,有的是不走斑马线、不排队、不随地吐痰的文明小事,有的是烧什么煤的家务小事,有的是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的校园小事……为什么这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却成了民革中央关心的“大事”呢?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去年民革中央一场横跨12个省份的大调研谈起。

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比较明显,尤其是行为规范缺乏刚性要求,立法不够精准,造成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社会文明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初,民革中央成立“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调研组,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带队,先后赴陕西、山西、四川、上海、吉林等地开展调研,在赴多地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把推进精准立法和全民守法与地方立法工作有效结合,以治理陈规陋习、环境保护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公民参与热情,找到立法平衡点,切中百姓关注,使地方立法过程成为增强公民法治意识的普法教育过程,让法律法规能真正执行到位,使守法意识深入人心,靠法治的力量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随后,该《建议》得到了4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重要批示。2016年10月11日,为落实批示精神,民革中央调研组又赶赴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继续深化调研,旨在进一步深入研究问题,提出更加务实的建议。就在调研组启程当天,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这让民革中央的调研更具现实意义。

“如何以法治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如何看待道德与法律的边界?”“如何让民众真正参与立法、监督执法?”“各地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横跨12个省份,调研组忙碌奔走,马不停蹄。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询问,积极与地方有关单位负责人、律师、学者座谈,获取一线的材料和建议,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总结。历时近一年,就这件“小事”,民革中央拟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大会发言,“小事”即将变成国家大事。

“大事”成“实事”

“小事”变“大事”还只是第一步,要能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使人民群众受益,仅仅是靠民革自己的力量还是远远不够,还需要得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2016年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提案》,揭示了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成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中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这样一个让人忧心的事实。为此,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从构建老年人长期照护费用保障机制、配套出台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解决这个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

接到提案后,负责提案承办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与民革中央进行了反复沟通。2016年8月下旬,人社部对提案给予了书面答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人社部工作人员多次与民革中央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就有关问题达成共识。在书面答复中,人社部对提案建议逐条给予了积极回应,让这份承载着民革中央对老龄化社会关切的提案得到了让人欣慰的回音。

2016年9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决定在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重庆市等15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计划利用1到2年的时间,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由于筹资主体的不同,试点先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开始。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媒体广泛报道。这是一个可喜的消息,构建相关社保制度是民革中央提案建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它正在变为现实。

“小事”变成“大事”,最后成为服务民生的“实事”,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民革履行自身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就是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过程,就是民革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过程。

八音盒了解到,未来,民革中央将继续牢牢把握“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立足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的要求而继续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提案 民生 小事 大事 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