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刘永富:脱贫要迎难而上 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2017年03月07日 1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1120585122_14888787282381n

经济日报记者就“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向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现场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韩家慧 摄


经济日报记者:中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也成为很多老百姓所向往的生活。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有什么困难、面临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谢谢。


刘永富:刚才我回答记者朋友问题的时候讲了好多的工作,也讲了一些成绩和亮点。你刚才问的问题确实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大家不要小看这个“两不愁、三保障”,困难、问题、挑战还是不小的。首先,贫困是历朝历代都有的,多少年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代际传递传下来的,现在要把它解决,你说能没有困难吗?我刚才讲到在一些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在一些交通不发达的基层,再加上一些特殊困难的群体,这都是难点。


另外,我们的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样一个方略,要搞精准,穷人在哪里?在最不发达的地区,也可以说是最薄弱的地区,在最薄弱的地区做最精准的事情,你说这个难度和挑战大不大?在一些贫困村,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有文化的人、有能力的人、有本事的人基本上都走了,留下的老弱病残,不仅没办法,有时候也没有想法,穷惯了,等靠要,穷怕了,不敢想,在这些地方做这样的工作难度确实是大。但是很有意义,而且必须要做。所以问题、挑战还是不少的,但是我还要说一个观点,正因为有困难、有问题、有挑战,才叫攻坚战,总书记才亲自抓,党中央、国务院才高度重视,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给钱给人给政策,全党全社会动员,合力攻坚。通过解决最难的问题,倒逼我们最不发达的地区发展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意义非常伟大,非常值得一做。


所以,总书记讲贫困地区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大家要深刻理解它的含义。下了决心,找到了路子,就有办法,大家还是要有信心,特别是我们贫困地区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因为难就望而却步,不能因为要求严就搞假脱贫、数字脱贫,不能因为工作艰苦就搞形式主义、花拳绣腿来对付,我们在脱贫攻坚上绝不搞官僚主义,所以形式主义也别想来对付官僚主义。谢谢。

编辑:陈杏姣

关键词:刘永富 脱贫 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