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邵琪伟:应急自救互救常识要从孩子教起

2017年03月07日 1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崔吕萍)“近几年,因为应急和自救互救开展不足而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当然,这里不排除不可抗力因素和管理责任不到位、设备设施不齐全、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但更需要引起我们关注的一个原因,是各类人群应急技能不足、自救互救知识缺乏的问题。”3月6日,经济界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建议,应尽快将应急教育和自救互救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纲要,应急自救互救常识要从孩子教起。

u=3397552719,2971325494&fm=23&gp=0


据中华医学会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意外伤害,约占年死亡率的11%,其中约70%的伤者因为在受伤后的“黄金抢救时间”内没有得到有效救助,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比如在着火的大巴车上,如果有人拿应急锤敲掉窗户,也许会挽救几条生命,但实际情况令人痛心。”邵琪伟这样说。

“一组对比数字需要我们警惕:以交通意外事故为例,日本每一万辆汽车的事故死亡率为0.77,英国为1.1,加拿大为1.2,澳大利亚为1.17,法国为1.59,美国为1.77,而我国为6.2。另据人民网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应急知识普及人群约1000多万,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平均50%的普及率相差甚远。美国国民意外事故急救成功率高达50%,而我国大约不到1%。”邵琪伟这样表示。

应急和自救互救的高成功率,与发达国家将应急自救互救列入国民教育范畴不无关系。 由此他呼吁,中小学每学年应安排一定课时,设计有针对性的分类课程,分年级、分类开展若干次健康急救,以及地震、火灾、溺水、交通等自救互救演练。“我们中学时代学游泳,体育老师专门教我们一些自救互救知识,这个可以受益终身,而现在我们坐飞机时,虽然很了解那些安全须知,但从来没有实践过,因此希望能推动培训或组织一些演练,并且从孩子抓起。”邵琪伟表示。

他同时建议,要推动应急教育和自救互救技能社会培训常态化,特别是加大对日益庞大的游客群体进行培训,探索将应急、自救互救等知识引入宾馆饭店、邮轮游艇、旅游大巴、火车飞机、景点景区等游客密集场所,并纳入旅行社行前培训内容,同时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应急技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邵琪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