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沈瑾委员:洁白冰雪等待“绿色冬奥”

2017年03月07日 22:2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廉维亮)民革界别的沈瑾委员去年完成了又一次身份转换,从河北林业厅转任北京冬奥会奥组委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规划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对这个岗位得心应手。

timg (53)

网络图片

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和河北张家口联合举办,沈瑾认为,这不仅是对外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扶贫攻坚和生态治理成效的重要契机,也是河北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要把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除了要有优秀的赛事组织筹备、良好的冰雪运动成绩之外,还要注重利用筹办冬奥会的良好机遇推广绿色能源,助推京津冀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让“绿色冬奥”映衬洁白冰雪。

去年,沈瑾参与了民革中央有关京津冀能源结构的调研。在调研中,他发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能源以燃煤为主,火电发电量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大气污染情况突出。针对这一现象,沈瑾向本次大会提交了《积极推进冬奥绿色能源利用,实现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在提案中,沈瑾建议加大绿色能源供应能力,确保奥运场馆绿色供能;加快推进输电通道建设,布局京津冀能源可持续协同发展;推进可再生能源电价机制改革,将能源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成本优势;推进创新技术示范项目建设,丰富可再生能源应用模式;夯实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打通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最后一公里”问题。

随着多家企业在张家口地区布局了风力发电设施,目前张家口风电装机已超过740万千瓦,但发出来的电有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输送不出去,只能弃风。“冬奥会和残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在2022年的2、3月份,大约就是现在这个时间,天然降雪已经比较少。如果能够把晚间风力发电剩余的电能,用于赛事期间约500万平方米的场地人工造雪,既能够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又可以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沈瑾说。

“希望利用冬奥会的契机,积极推动我国冰雪产业发展。”针对滑雪场缺乏规划、设备依赖进口、培训人才不足等问题,沈瑾提出,“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指导,扶持开发打造优良品质的“中国制造”冰雪产品,建立冰雪教练员培训体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沈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