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共场所“一室难觅” 母乳妈妈尴尬何时了?

2017年03月07日 23: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新一轮生育大潮对公共场所为母婴健康提供的相应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人民网记者将关注点聚焦到“母婴室”,也就是哺乳室、喂奶室,前往呼和浩特、南京、合肥、海口、兰州等5座城市走访后发现,不少公共场所母婴室仍存在短板,而社会各界都在期待让爱心母婴室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不少母乳妈妈外出曾遭遇窘境 期待母婴室成公共场所标配

“有一次在海甸岛白沙门公园,孩子饿了,我四处找不到母婴室,只好坐在公园的草地上给孩子喂奶。”海口的陈女士谈起之前的遭遇,深感无奈。

因为缺乏标准的母婴室,在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成为众多母乳妈妈的烦心事,特别是一些“新手”妈妈,在各种奶瓶、奶粉、热水瓶和哭闹的孩子面前,显得更加无助。

在兰州火车站一楼候车室,吴女士抱着10个月大的女儿坐在椅子上,脚边的塑料袋里装着孩子的奶瓶、奶粉和一包尿不湿。吴女士说,自己这次出门,已经在火车上度过了十几个小时。“听说火车站会有专门给孩子喂奶的地方,但我没找到。生孩子后还没有用过母婴室,一般出门前都要备好孩子在车上的奶粉,如果有母婴室就好了。”

合肥的一位“背奶妈妈”杨女士说,在公共场合哺乳,即便有衣物遮挡,自己仍会觉得不好意思,“特别是有男士经过时好奇打量,更会让人觉得隐私被偷窥,喂奶也不踏实。”她认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只要将女卫生间稍加改造,腾挪出一小片区域,就足够满足妈妈们的哺乳需求了。“想来这也不是太难的事情,关键是这些公共场所的服务意识要及时跟进。”

在本次采访中,遭遇过上述尴尬的母乳妈妈不在少数。许多受访女性均表示,哺乳期的妈妈们带孩子出门,最头疼的事莫过于没有一个相对独立、舒适的母婴室。在找不到母婴室的情况下,她们只能退而求其次,找个人相对少些的角落,用哺乳巾或者衣服等作为遮挡给孩子喂奶,实在令人尴尬。带着处在哺乳期的婴幼儿外出,确已成为母乳妈妈的“负担”。

除了公共场所的母婴室,不少身在职场的母乳妈妈们对所在单位能有一个类似“母婴室”的场所也心存期待。

来自呼和浩特刚休完产假回归职场的小雪说,很多不愿放弃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成了“背奶妈妈”。她一般都是在上班间隙时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到储奶袋,放到单位冰箱或自备的冰包,下班再背回家。然而,让她和众多“背奶妈妈”觉得辛苦和尴尬的不是背奶之路,而是回归职场后,没有一个场所能让她们放心地给宝宝准备“口粮”。小雪坦言,单位的会议室或卫生间一直是她们“吸奶”的地方,经常会受到各种干扰。这样的无奈和尴尬,让母爱变得有些沉重。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公共场所 母乳妈妈 尴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