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国光剧团携新编京剧来沪

2017年03月07日 2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台湾国光剧团携新编京剧来沪

    3月7日,台湾国光剧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召开新编京剧《金锁记》与《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座谈会暨媒体发布会。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3月7日电 (王笈)台湾国光剧团7日在沪召开新编京剧《金锁记》与《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以下简称《王熙凤》)座谈会暨媒体发布会,分享两岸京剧的传承与创新。

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光剧团,因环境不同孕育出了不同风貌的京剧艺术。此番来沪,剧团将由台湾文艺奖得主魏海敏主演、携带具有国光“新美学京剧”特色的新编京剧《金锁记》与《王熙凤》与大陆观众分享,展现魏海敏从正工青衣到新时代新编京剧的传承与创新。

梅派大师梅葆玖首席弟子魏海敏。 康玉湛 摄

梅派大师梅葆玖首席弟子魏海敏。 康玉湛 摄

魏海敏是梅派大师梅葆玖的首席弟子、当今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的京剧旦角表演艺术家。当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她表示,《金锁记》《王熙凤》与上海颇有渊源,此次来沪表演这两台戏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金锁记》(原著作者)张爱玲在上海生活了很久。京剧演出张爱玲小说,我们国光剧团的《金锁记》是第一出。”

《王熙凤》则出自古典小说《红楼梦》,是已故名伶童芷苓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京剧院的代表作。该剧历经“大陆原创、台湾二度创作演出、回流大陆”,体现了两岸戏曲交流、共同创作的深刻意义。

上海著名文学评论家毛时安表示,《金锁记》与《王熙凤》两台戏对于大陆观众来说亲切又新奇,是海峡两岸文化人的共同心愿,“台湾地区戏曲氛围和大陆的不太一样,魏海敏坚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对梅派艺术有重要贡献,一方面是坚守,另一方面大胆创作许多新的剧目、争取新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金锁记》与《王熙凤》此前在台湾上演时受到了年轻观众的关注,为海峡两岸戏剧人“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带来了启发。

在魏海敏看来,戏曲近年来的“大热”源于其精彩的演出形式,“戏剧在现在这个时代还是很重要的,是真正的精神粮食,而且是属于中国文化的。”

新编京剧《金锁记》与《王熙凤》将于24日、26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国光剧 京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