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为了“二孩工作两不误”

2017年03月08日 08:00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网上有一个特别火的帖,叫婚姻中最难的一年。主要意思是说,有了孩子的第一年,是一对夫妻婚姻中最困难的一年,没人给你带孩子的时刻,是婚姻中最狼狈的时刻。

4100980528

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两会会程中,大家都在忙着聊工作,一位第一批赶上“二孩列车”的同行却突然疯狂在朋友圈发起求助。原来政协全会开幕前夕,她的小女儿得肺炎住了院。两会保障期,这个电视台资深编导只能在医院等孩子睡熟再溜回单位工作。谁知两边跑了一两天,丈夫打电话来,说一年级的大儿子从早晨起开始上吐下泻,怀疑是轮状病毒感染。孩子爸爸白天上班,家中无老人,只能是她带老大到医院去检查。

这个已过不惑之年,在工作上威风八面的“女汉子”在网上低三下四地求人、找人的样子看着格外可怜,最终还是一个朋友替她在医院陪了老二一下午。

带儿子看完病,把孩子送回家交给爸爸,她急忙又赶回医院。刚吃了晚饭,孩子睡得正香。两个风一样的女子坐在医院的走廊,忽然都泪流满面。

“难道我必须得辞职么?”她轻轻地问。

生了二孩一年多,她始终是凑成“好”的让人羡慕的妈妈。唯独那一下午的眼泪,让人忍不住想,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全面二孩”时代,让为社会、家庭都做出了不可或缺贡献的劳动妇女能够更自由、更自如地养育两个孩子,而不是在孩子和工作中苦苦挣扎甚至被逼到只能二选一的境地?

早在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孟晓驷代表全国妇联作大会发言时就曾经提到,建议参考国际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当时,这一观点曾引发舆论热议。经过一年的实践和调研,“让女性‘二孩工作两不误’”始终是她和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0-3岁托幼服务欠缺,加剧了妇女工作与家庭照料之间的矛盾冲突。所以,建议加强对公共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普惠、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孟晓驷说。

孟晓驷的观点获得不少委员的赞同,除了加大投入弥补托幼服务欠缺,还有不少委员提出,学前三年的幼儿教育托管由国家兜底,甚至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制定《学前教育法》等措施,都会对解决家长在育儿中“无人可用”的难题提供帮助。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那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从医院外拍下的格外晴朗的星空。“感谢你陪我走过最难的时刻。”她写道。

我理解,这句话不止是写给我,更是写给孩子们,写给她的丈夫,写给所有帮她想了办法的人……(记者 孙萌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二孩 婚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