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男子遇害案引风波 马朝关系步步趋紧

2017年03月08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8日电 (何路曼)综合报道,今年2月13日,一名金姓朝鲜男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害,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从最初朝鲜否认马来西亚所公布的遇害者身份、并就交还遗体引发舆论交锋;到近日马来西亚取消对朝免签政策、两国互逐大使、禁对方公民离境等系列动作,两国之间的关系步步趋紧。建交44年,朝鲜和马来西亚为何走到今日这般处境?

【朝鲜男子遇害身份特殊 马方处置多名嫌犯】

 当地时间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寻求医疗帮助,但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

当地时间2月13日,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寻求医疗帮助,但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

事件源头始于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据马来西亚通报的消息称,一名朝鲜籍男子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寻求医疗帮助,随后在送医途中死亡。马来副总理扎希德2月16日证实,该男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但这一说法遭到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否认。

马来西亚警方确认,共有8名朝鲜人与该案件有关,其中一名被扣留协助调查的朝鲜籍男子李正哲于3月3日被释放。此外,马警方仍在追缉其余7名朝鲜籍疑似涉案者,包括朝鲜一名高级外交官和一名朝鲜高丽航空公司职员,警方已向该职员发出逮捕令。警方称,现在有3名与案件有关的嫌疑人身处朝鲜大使馆内。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检方以谋杀罪起诉一名越南籍和一名印尼籍嫌犯,两人均为女性。两人没有做出抗辩。一旦罪名成立,她们或将面临死刑。

【调查深入进展不断 马朝舆论频交锋】

朝鲜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要求马来西亚尽快归还朝鲜男子遗体,并称其死于心脏病。

朝鲜前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李东日要求马来西亚尽快归还朝鲜男子遗体,并称其死于心脏病。

随着案件调查取得进展,马来西亚和朝鲜双方频陷舆论交锋。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2月17日晚表示,马来西亚未经朝方同意强行对朝鲜男子的遗体进行尸检,朝方将拒绝承认尸检结果。对此,马方表示尚未获得死者家属的DNA样本以完成调查,朝方须遵守马来西亚的法律规定。

之后,姜哲又指责马方调查背后“有人指使”,存在“政治图谋”,表示不信任马方调查。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表示,任何有关马来西亚与外国政府勾结的说法都是对马方的“严重侮辱”。马来西亚外交部召回马驻朝鲜大使。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2月24日在吉隆坡发表声明,证实朝鲜男子死于VX神经毒剂。但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在与马方会晤后表示,朝方认为死者死于心脏病,在死者身上发现的有毒物质需要送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鉴定。

【取消免签互逐大使 两国外交战一触即发?】

3月5日,大批记者守候在朝鲜驻马大使馆前。马来西亚政府4日决定驱除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并限其48小时离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胜玉 摄

3月5日,大批记者守候在朝鲜驻马大使馆前。马来西亚政府4日决定驱除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并限其48小时离境。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摄

3月2日,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宣布,“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从今年3月6日起,所有朝鲜籍公民赴马来西亚均需要申请签证。

马外交部后又发表声明称,决定驱逐朝鲜驻马大使姜哲。马方宣布其为不受欢迎人士,并从3月4日18时起的48小时之内将其驱逐出境。作为回应,朝鲜宣布驱逐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要求其自5日10时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

外交战随后进一步发酵。3月7日,平壤方面宣布暂时无法允许在朝鲜境内的马来西亚公民出境,直到在马发生的案件公正解决,在马朝鲜外交官和公民完全获得安全保障。

对此,马来西亚迅速做出反应,总理纳吉布呼吁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来西亚公民。他同时指示,在确保这些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之前,所有马境内朝鲜公民禁止离境。

【建交44年 昔日友好关系走向何方?】

马来西亚警察聚集在位于吉隆坡的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前。图片来源:路透社。

马来西亚警察聚集在位于吉隆坡的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前。图片来源:路透社。

朝鲜和马来西亚于1973年6月建立外交关系,2003年朝鲜在吉隆坡开设大使馆,2004年马来西亚在平壤开设大使馆,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2009年,两国构建了国民可免签往来的友好关系,马来西亚成为第一个公民可以免签进入朝鲜的国家,朝鲜居民最多可在马来西亚停留1个月。

朝鲜男子遇害案让马来西亚与朝鲜陷入舆论纷争,同时也几乎终结了双方多年来的“蜜月”关系。随着案件的不断进展,马朝关系究竟会何去何从,两国或将重新评估。(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鲜男子遇害 马朝关系 趋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