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男子花五六百万“淘”3000多件老物件 想留下乡愁

2017年03月08日 11:06 | 作者:郭致远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拨浪鼓、八仙桌、小渔船、手动拉风箱……来自中原乡村的3000多件老物件,像一个个活化石,静静陈列在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麦秸垛村一房间,供人免费参观。据老物件收藏者郭先生介绍,他今年40多岁,从小在农村长大,有着浓厚乡土情结,几年前萌生了收藏农具、农村生活用品的念头,几乎跑遍了郑州附近的大小村子,“淘”出这些东西,虽然称不上什么宝贝,但想给孩子们留下些乡愁记忆。

郭先生收藏的老物件

郭先生收藏的老物件,存放在一栋楼房里。该房子分作地下一层,地上二层,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一楼大门口摆设有手动拉风箱、太平车、纺花车等物件。

根据郭先生的规划,一楼存放的多为以前人们生活的用品,除了制作炮仗的工具外,还陈列着古代木床、桌椅等,由于场地空间比较狭小,许多老物件堆积一起,并没有摆放出来。二楼和地下室,摆放的多是以前农民生产用的工具,“这些年捣鼓这些物件,花费了五六百万元”。

郭先生说,几年前,经商挣些钱后,自己萌生了收集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用具的念头,“最近几年,郑州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许多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陪伴大家几十年的镰刀、锄头等工具,成了废品。”

郭先生称,作为新兴城市人,不仅仅是自己,更多的后代们应该知道:“我们从哪儿来?过去的社会风貌是什么样?”抱着这个想法,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外出谈生意,他总是到处打听哪儿有老物件,这些年来,收集的老物件最远的是明清时代的工具,最近的来自近现代。

郭先生说,不少人看到他收集的老物件,并不知道它们作何使用,很多时候需要他介绍。他准备利用空余时间,把它们分门别类摆设,竖个标牌或者制作个二维码,简要介绍其背景信息。

二七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3000多件老物件,每一件都是活着的历史,值得观赏,打算将其申报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参观、感受历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拨浪鼓、八仙桌、小渔船、手动拉风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