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北院区已经获批

2017年03月08日 11: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6年,创造了“故宫跑”的石渠宝笈特展迎来了17万观众,很多人慕名而来“围观”清明上河图。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10月,清明上河图将“动起来”进行世界巡展,动态展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

此外,提出多年的故宫北院区也已经获批,正在进行规划。

谈文创产品

今年5月不用进故宫就能购买

北青报:故宫的文创产品大获好评,很多人慕名去购买,但文创产品店在故宫里面,怎么解决?

单霁翔:今年5月起就不用再买票进故宫才能买了。世界博物馆的规律是参观完之后走出去之前再挑选纪念品,故宫确实是很多人来就是想买东西,在神武门外有两排我们原来的办公用房,现在正在装修,改成文创馆,游客可以来这里喝喝茶,买买东西。

北青报:您说过故宫要去商业化,文创产品的营销跟去商业化不矛盾吗?

单霁翔:商业是营销,关键是营销方法,是都谈价格还是谈文化内涵,我们希望每一件文创产品都能找到在故宫古建筑和藏品中的渊源,让大家参观故宫,在享受文化的过程中,有把文化带回家的愿望。而且,我们的文创产品是非盈利的,主要收入都投入到了故宫学院、故宫文化讲堂中,去年,我们给孩子们办的讲座有两万两千多场,是世界博物馆中最多的,一到夏天满院子都是学生,而且讲座是免费的,每个人都会满载而归。如果没有文创产品的营销,我们是做不了这些事情的。

谈文物修复

《修文物》电影70%观众是年轻人

北青报:《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上映,怎么评价这部片子?

单霁翔:电影带来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继续关注。我们的文物修复专家,过去默默无闻,这次摄像头对准了他们,这些人长期这样工作,没想到会感动社会。不过,电影最让我感动的是喜欢这部片子的、给片子点赞的年轻人,有统计说,观众中有70%是18-22岁的年轻人。原本我认为片子是节奏比较慢的,喜欢的人可能是中年、老年人,他们有时间在家里慢慢看的,但是没想到反而是年轻人最喜欢,我觉得非常感动。

北青报:现在故宫整体修复情况如何?

单霁翔:故宫的整体修复是2020年完成,为时18年,此前遇到的一些问题现在也都解决了。目前,我们进入了研究型保护项目,因为这次修缮是百年一遇的,使用的技术、工艺、看到的情况都要一一记录下来,待到古建筑修缮结束之时,给后人留下的研究成果也就同时完成。

谈展览规划

清明上河图10月“动起来”

北青报:故宫今年有什么特色展览?

单霁翔:过去故宫的展览是根据对方的邀请,展出某一类藏品,现在我们会根据对方的需求,结合历史人物、文化现象,凝练成一个鲜明的主题,这个展览是多种文物组合成的一种历史情境。比如,成都博物馆的乾隆皇帝特展,一共119件文物,虽然展览规模不大,但是有63万的观众,突破了历史记录,有“故宫跑”之称的石渠宝笈特展观众才17万。我们正在进行的养心殿的展览,也是书画、古籍、家具等几十类场景的组合。

去年的石渠宝笈特展很多人都来看清明上河图,今年,我们希望把清明上河图用多种形式“动起来”,包括音乐、人物刻画,还有一天人们从朝阳升起到夕阳西下的生活过程,具体形式暂时保密,到10月份就将巡展世界各地,第一站就是故宫。

北青报:除了增加展览数量,如何扩展展览面积?

单霁翔:我们还要有一些专馆。比如故宫北院区已经获批,位置在海淀区最北面的上庄,面积有十万多平米,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总体规划策划,策划大概需要两年左右,到2020年大家可以看到。未来,故宫的几十个展览都会去那边,包括文物修复,现在的故宫面积受限,很多文物没有修复空间, 比如大的帝王画像、家具等,还有地毯修复需要水池,这边也没有,北院区就可以修复大体量的文物。

谈故宫开放

加快腾退无关单位

北青报:故宫一共是16万平方米的古建筑,您曾经说过有5.1万平方米要腾退开放,这些地方的现状如何?

单霁翔:5.1万平米是不合理的古建筑利用,比如工作用房。故宫有37个部门,1450名员工,各类管理用房散布在文物建筑中,布局分散、功能交叉,且办公管理用房占用文物建筑的比例较高。同时,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故宫宫墙以内仍有部分与故宫博物院没有关系的单位,至今尚未迁出,无论是对于故宫博物院的正常管理,还是这些单位的自身发展,都非常不利。

北青报:哪些是与故宫无关的单位?集中在哪?

单霁翔:有两家单位,在西华门内,走进来就能看到训练运动器具、机动车停车场地的场景,每天有很多大卡车、器材进出故宫,过去矛盾不突出是因为那里都是非开放区域,现在故宫开放面积越来越大,占用的地方既影响文化遗产安全,也影响故宫博物院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今年也写了提案,呼吁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现在,北京市行政部门将搬迁通州,在离故宫不远的地方,会腾退出大量办公用房,就有望安置故宫宫墙以内与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没有关系的单位,还有那些与故宫文化遗产关联密切程度较低的行政管理、经营和研究部门。现在,我们故宫的总体保护规划已经出台,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但在执行方面,希望能够加大力度。

北青报:目前故宫腾退的进展如何?腾退之后的地方如何规划?

单霁翔:腾退基本完成了,而且这些年,故宫全面拆除彩钢房和其他临时建筑,到今年上半年,所有的临时建筑就将拆完了。我们计划依据紫禁城历史上辅助用房的位置,将办公管理用房沿故宫城墙内侧进行布局,从空间组织关系上理顺保护展示与办公管理之间的关系。在开放面积上,前三年每年都能扩大10个百分点,以后就没这么快了,剩下的会越来越艰难,我们争取到2020年能开放80%以上,到2025年故宫百年的时候,能达到85.02%的目标。记者 董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故宫北院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