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再出“麻辣粉” 公开市场连续9天净回笼

2017年03月08日 16:5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昨日,央行宣布对1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由于MLF恰与“麻辣粉”三字首字母相同,因此也有网友戏称为“麻辣粉”操作。此次MLF共1940亿元,其中6个月885亿元、1年期105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同日,央行在官网挂出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和2.65%。

昨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除7天和3个月的品种利率略有下跌外,其他品种的利率仍然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0.08基点报2.4041%,1个月期涨0.65基点报4.1016%,更是创下2015年4月20日以来的新高。

虽然公开市场操作继续进行,但由于昨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元,已经为连续第九天净回笼。连续的公开净回笼也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此前略微收紧。

据悉,除了周一和周二已经有11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本周仍有1000亿元逆回购即将到期。此外,周二有1940亿元MLF操作到期。

市场分析认为,当前仍属于月初,资金面仍处于相对宽松阶段,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净回笼操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昨日,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3月中上旬的到期逆回购仍不算多,资金面有望保持稳定,但是由于一季度MPA考核(MPA是央行为维护金融稳定推出的新的监管机制)在即,因此资金面不容乐观。

海通宏观分析师姜超则认为,随着3月美联储将大概率加息,短期或推升人民币贬值预期,货币政策易紧难松。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行 净回笼 MLF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