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飞机背后的那些女人们:女试飞员女机长巾帼不让须眉

2017年03月08日 17:33 | 作者:孟环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女试飞员海瑟罗斯:

期待坏天气

担任波音的试飞工程师、787试飞员,用10年执飞787,游览了全世界;在美国空军服役,驾驶C-5和C-141运输机;担任过747-200和727-200的飞行工程师,现在是777和777X项目飞行员……眼前的海瑟罗斯一头利落短发,是个帅气的女人,不但会设计飞机,更会驾驶飞机。对了,她还是四个儿子的妈妈,其中一个儿子在中国领养。

“工程师变飞行员,到过空军又到波音。” 海瑟罗斯在高中刚毕业的时候开始了飞行生涯,高中时,她的数学、技术就学得很好,非常喜欢飞行。于是,那时就觉得飞行将成为自己的职业。大学海瑟罗斯读的是工程,“因为我希望飞我参与研发制造的飞机,后来还参加了空军。”

波音的机型海瑟罗斯几乎都飞过,这些机型,“它们都是我的孩子。”很难说喜欢哪款,但787在她心里占据一个特殊位置,她本人就曾试飞787的4号机1000个小时。

海瑟罗斯认为飞行技能男女之间没有太大差别,唯一差别就是心理,女性更多在意和机组其他成员沟通和交流,更广泛的视角完成任务。不光是完成自己的工作,男女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

作为试飞员,“很期待”坏天气,海瑟罗斯会利用资源去定位坏天气时间和地理,刻意去寻找坏天气,比如在结冰情景下的飞行,做出避免还是迎头而上的决定。在试飞飞机时,她还会刻意关闭一些系统,模拟飞机在一些系统失效情况下如何安全飞行。

她认为飞行学员要保持身体素质,另外,对一件事物的兴趣和动力非常重要。“我就对未来依旧抱有期待,热爱设计一款未来的飞机。我非常幸运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每一天都享受自己的职业。”

作为事业上名副其实的女强人,海瑟罗斯在家庭方面也堪称模范,她有四个儿子,孩子们都已经适应了妈妈的工作状态。一开始,孩子们觉得妈妈就是做普通的工作,但有一次活动瑟罗斯带着孩子们参加了,孩子们发现,现场有7000人聆听妈妈讲话,他们还观看了妈妈驾驶飞机起飞,他们觉得这非常有趣:“原来妈妈不是像普通人一样拿着公文包去上班。”但海瑟罗斯也坦言:“平衡工作和家庭真的很困难,我尽量在家时就全身心投入。”非常巧合,海瑟罗斯的爱人也是一名飞行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飞机 巾帼 女机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