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东林:特色小镇:念好“融”字经

2017年03月08日 18:5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特色小镇:念好“融”字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修菁)“特色小镇建设的重点,是让城市文明走进农村,使特色小镇获得城市与农村两种优势,从而发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特殊作用。”

t016c1f2f82a5ff8808

近两年来,王东林委员利用寒暑假对国内几十个文化古镇进行了考察,“新事物出现伊始,难免存在理论和策略准备不足的情况,比如按照住建部的规划,要把特色小镇发展为‘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可能不切实际,毕竟中国农村既成‘镇’大都脱胎于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普遍落后,产业集聚能力严重不足,很难成为战略投资者的关注点,而且如果过于强调产业,会让特色小镇的定位功能与最初设想背道而驰。”

带着这样的思考,这次两会上王东林带来一份《关于清晰定位特色小镇功能和特色的建议》。

“特色小镇应充分契合其农村城镇性,同时又要通过其‘城镇性’,带动第一、二、三产业,让来到特色小镇的人们,既能享受到城市同等的文明成果,同时又有感受到城市所不具有的自然风光、文化风貌、优美环境和宜居性。”

在王东林心中,开发成功的特色小镇,应与毗邻的大中小城市实现联动,承接毗邻城市需要向外疏解的功能,成为城市居民回乡休闲、度假、养老、寄托乡土情结的第二居所;对农村而言,特色小镇将会成为部分农民居住生活和进城务工人员安顿家人、赡养父母、安置子女就近入学的新社区。

不久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养一批乡村工匠,王东林认为,青年干部、学生、退休干部,都可以是特色小镇的建设者、规划者和资源聚集者。“建设特色小镇,正需要一批出台相应政策来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既要鼓励农村才俊、青年学生回乡创业,也要鼓励并方便从乡村出来的退休或其他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到小镇定居。小镇规划中,可以给他们以合适地价购买或以老宅地置换的方式,配给一定的宅基地用以自主建房或开发小镇商品房以满足需求。”

探索并设计特色小镇的管理模式,导入新因素,在一个更高层面实现小镇基层自治,在王东林看来,这样的方式和途径,是快速形成“新乡贤”阶层,盘活中国乡土活力的可选之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镇 特色 农村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