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不要末位淘汰?

2017年03月08日 20:3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硕)7日,在科技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德兴接过话筒。“我想谈一下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问题。这是经过我们全组讨论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t017b3286a131868030

会场与会人员的目光一下聚焦在他身上,有的人还不由地坐直了身子。

“五年一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现在在评估原则上出现了问题,在评估结果的使用上也出现了问题。”

他解释,定期评估的目的原本是总结经验和成绩,发现问题,促进实验室发展。然而,本次评估却定下了“末位淘汰”原则。“这样确实管理成本低,但是过于简单粗暴,对我国相关学科而言,代价或许过于沉重。”

原来,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评估时采取了“大组、大同行”的模式,但由于每一组涉及众多不同学科,评估专家不可能有足够宽泛的专业背景对多数实验室进行科学评价,这样一来,论文情况就成为绝对评估排序的重要因素。

“但对于一些冷门学科和经典学科而言,很难发表出引用率非常高的SCI论文,就会被排在末尾。”

而在“末位淘汰”原则下,就是国家重点实验室要么被摘牌要么将不再给予专项经费资助。

“历经波折凝聚起来的人才队伍会一哄而散,历经几代人的努力而坎坷建立起来的学科优势会荡然无存!这显然不是一个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做法。”

张德兴告诉大家,在6日的小组讨论会上,黄力委员讲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实验室,就因为评估排在末位,被摘掉了国家实验室的牌子。实验室主任是一个老院士,感慨:”我们已经把科研成果和热情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可是当我们还在青藏高原上做研究时,却发现这边牌子被摘掉了。”

他们小组讨论的内容被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位老科学家看到了这篇文章,今天专门给黄力委员发来了短信。” 张德兴拿起手机,“我给大家念念其中的几句话。”

“我们不得已离开工作半个世纪的地方,离开生死与共的兄弟们。摘牌后,实验室无人问津,人心惶惶,前景凄凉!一个个好端端国内外知名的实验室非要弄死不可,难道这就是科技改革么?”

听了这段话,有的委员感同身受地摇摇头;有的三两聚集,低声议论起来……

“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必然会使我国在很多领域丧失优势,并失去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此,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在实验室评估中要回归分类评价和同行评议的国际学术评价基本原则,即采取国际通行的‘小同行’评议的办法。只有小同行专家才能真正判断这个实验室做了什么,才能权衡它在这个领域的地位和贡献;要舍弃简单粗暴的末位淘汰机制,修改差不多10年前颁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发言结束,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很受教育。”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回应大家的关切。

“我们在管理中还有很多的差距和不足。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责是‘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我们也在向这些方面努力。科技部很重视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刚才张委员反映的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存在的问题,我将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向主管领导以及分管部门反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实验室 国家 重点 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