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2017年03月08日 20:08 | 作者:张春莉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继续开拓前行。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春莉 郜晓文)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614728_500x500

“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

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将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一带一路”也将继续成为世界热议的话题。

王毅介绍,目前,已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出席论坛。届时,除了领导人出席的圆桌峰会以外,还会有一个更大范围的高级别会议,以及围绕“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平行召开6场主题会议。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王毅说,中国希望论坛能够实现三方面的成果:首先是总结汇聚各方共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其次是梳理重点领域合作,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持和人文交往等,确定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三是提出中长期合作举措,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

王毅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希望中美关系超越分歧,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中美建交38年。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展望未来,王毅认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应该致力于两个“超越”。首先是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中美各自选择了不同的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对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充满自信,当然也乐见美国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在一个文明不断进步、观念日益多元的时代,中美完全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其次是超越零和博弈这种传统思维。中美两国拥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间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双方已经是利益交融。所以,中美之间应该做的是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损之上。

王毅引用“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古语,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我们要做的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修整完善、改革创新

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希望塑造一个怎样的国际秩序?这也是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王毅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多边主义的道路,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体系。

王毅表示,首先,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应当把国家分为领导和被领导;其次,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主张应当让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切实发挥好处理国际事务的功能;第三,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相对而言,大国拥有更多资源、也有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意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履行应尽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意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现在所处的国际体系是70多年前先辈们在二战的废墟上搭建起来的,凝聚了各国的共同心血,也汇集了人类的集体智慧,它就像一座精心设计的大厦,最核心的基石是多边主义,最重要的支柱是以联合国为代表的众多国际机构。”王毅说,70多年过去了,这个国际体系的大厦出现了一些老化和破损,但是依然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修整完善;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改革创新,使其更加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加符合各国的需要,更加跟上时代的步伐。 

让中国外交在海外有更多存在感、在国内有更多落地感 

统计显示,当前中国内地居民每年出境人次已经超过1.2亿。而且连续6年年增长1000万人次,今后还会继续增长。领事保护关系到每一位海外同胞的切身利益,也是外交部的重要职责。

“去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成功解救了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1000多名中国同胞,从遭遇地震、火灾、暴风雪灾害的新西兰、以色列、日本等地转移中国同胞上千人。”王毅表示,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不变的宗旨。下一步,外交部还将借助新媒体,打造更多倾听民意的“顺风耳”,开设更多服务民众的“直通车”,开辟更多海外领保的“生命线”。

服务国内发展是中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也是应尽职责。王毅表示,这几年外交部积极对外宣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帮助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地了解中国,增添对华合作的信心。努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经同3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助力国内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升了中国在经济治理当中的制度性权力。”王毅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王毅 外交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