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提案工作:说真话,忌大话、空话、讽刺话

2017年03月08日 21:34 | 作者:八音盒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07163141891001

2017年,民盟继续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主题,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扎实调研,精准建言,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提案工作怎么看:四个注重层层把关

民盟中央高度重视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提案以及平时提案的各项工作,将“四个注重”贯彻提案整个过程。

注重谋划,早部署、早准备

民盟中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了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席徐辉挂帅指挥。30个省级组织分别成立了提案工作小组,主委直接抓,班子齐落实,全盟同心协力,提案工作计划早、安排早、选题早、征集早、落实早。

注重说真话,忌大话、空话、讽刺话

民盟中央围绕中心工作,扎实调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炼提案,做到数据详实、事例丰富、言之有物、对症切题,实调研、说真话、建铮言。

注重全局性、针对性、时效性、可行性

民盟提案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直面重大问题。大会提案注重全局性、针对性,平时提案注重时效性、可行性。

注重质量、不求数量,宁缺毋滥

民盟中央注重创新机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合资源,强化提案工作的协调、沟通和培训。对提案严格把关,层层筛选、评议和论证,强调提案内容,重要的说足,不重要的足也不说,确保提案高质量。

今年提案都有啥:8个方面38篇提案

民盟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文化界别优势,秉持提案质量第一的原则,聚焦教育改革、科技创新,就先行乡村师资保障、教育大数据发展等难点问题提交大会书面发言,重点关注中小学教师招录、高校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生物科技发展、“双创”等教育科技热点问题并提交提案,同时紧密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在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提出提案。

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38篇,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科学技术、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发展、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法律法规8个方面。

提案从哪来:上下联动聚力凝智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求:“不调研不发言”,民盟中央拟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全部来自于调研成果,凝聚了全盟智慧。主要来源有五大渠道:

1.受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调研;

2.民盟中央组织发起或民盟中央国情研究中心与国家相关部门及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重要调研;

3.与各省级盟组织、各专委会的合作调研;

4.民盟中央举办的各种论坛和活动中产生的优秀成果;

5.民盟中央领导以及盟内外专家根据专业工作向民盟中央提出或推荐的可转化为提案的重要政策建议。

以今年为例,所提交的提案都是民盟中央和民盟各级组织、各专委会、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共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成果。民盟中央从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严格筛选后的120多篇提案中,又再次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评议、论证,最终由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

提案啥效果:成果杠杠的!

2016年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全部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和答复,有的办理单位还不止一次地就提案答复的内容和细节与民盟进行磋商,如:《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统一的金融监管体制的提案》和《关于高度重视“伪金融”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提案》,中央编办、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承办单位通过电话、邮件、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落实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全国政协还专门召开专题协商会进行办理,落实相关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还就生态、大数据、教育等问题委托民盟继续关注和调研,提出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