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03月08日 22:0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缪瑞林等130位江浙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案呼吁:

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春莉)“兄弟联手,双核驱动。优势互补,共同繁荣。”3月8日上午,在江苏代表团举行的“《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集中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缪瑞林如是回应记者的提问。

t0127244986e8ac05d1

缪瑞林表示,杭州是全国第十个GDP过万亿的城市,南京是第十一个GDP过万亿的城市,“这两个相继破万亿的城市联手叫双核驱动,优势互补,共同繁荣。”

“有些舆论总是把南京和杭州拿来对比。我认为,要多看长处,优势互补,实现双赢。作为南京,要多向杭州学习。学习浙江的创新、创业精神;浙商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缪瑞林用“兄弟联手、双核驱动”形容未来的宁杭关系。

在人们的印象中,南京与杭州好像永远是两座竞争的城市。在不久前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里,上海是唯一的“超大城市”,南京是唯一的“特大城市”,而杭州却只是“大城市”。同样,南京和杭州又是国家中心城市的热门城市。杭州人有点纳闷,凭什么南京就是特大城市? 南京人也总爱拿杭州来对比。这两座GDP相继破万亿、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城市,真是竞争之城吗?

宁杭“不PK”,“兄弟联手”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本次会议期间,缪瑞林代表为国是民生计,领衔提出了《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由此吸引了江苏团105名代表联名、浙江团25名代表联署,在代表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这份《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中有三大重点建议:将《规划》纳入国家级区域规划审批计划,推动《规划》成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年内完成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印发实施《规划》,并指导地方做好规划实施工作,上下联动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联名签署的代表们也同时建议:加快完善以宁杭通道为轴带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大力支持沿江城际、镇宣城际、泰常溧城际、泰锡常宜城际等铁路规划建设,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建议支持南京、杭州拓展城市轨道交通网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宁高、宁溧、宁句、常金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杭州轨道交通向余杭、安吉、德清等区域延伸;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开展通用航空政策试点。建议加大对区域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财政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宁杭沿线区域城乡路网密度。

缘何在今春全国“两会”之期提出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缪瑞林诠释,宁杭沿线地带位于江苏西南部和浙江西北部、太湖西侧,以丘陵山地地貌为主体,是长三角沪宁杭“金三角”的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南京、杭州,一个超大城市、一个特大城市、一个大城市。“在这个‘金三角’的三边中,沪杭线、沪宁线无论是经济、城市、产业都很强,但宁杭这条线经济发展总量还弱一点。”缪瑞林表示。

他透露,其实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批示“有关专家建议,江浙联手繁荣宁杭城市带,应引起注意,可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新举措”;2010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及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都明确提出大力建设宁杭发展带;2016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专门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并由两省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规划纳入国家级区域规划”。 

“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规划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地区新的增长极。”缪瑞林强调,在这个生态链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高要新要轻,要绿色。”,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有机农业、旅游业、高科技产业、研发创新的服务业,重工业、重化工肯定不能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党委副书记武继军也同时出席了集中采访,并先后阐述支持缪瑞林代表上述惠及国是民生的建言献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杭 生态 区域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