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辽宁发现1.25亿年前雌雄同体植物化石

2017年03月09日 0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沈阳3月8日电 (记者 朱明宇)辽宁省渤海大学科研人员8日发布消息称,辽宁发现一株在早白垩世地层中的两性花化石,显示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会因此提前。

被子植物又称有花植物,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随着被子植物的兴起而繁盛,并进化发展到现在的高级阶段。因此被子植物的起源和早期演化一直是古植物学家研究的焦点。

据渤海大学韩刚博士介绍,该化石出产于辽宁省凌源市,被命名为“假人字果”,是首个雄性器官、雌性器官、茎以及双子叶型叶片直接相连的标本,生长时间在距今1.25亿年前。此前当地早白垩世地层中已发现中华古果、始花古果、十字中华果、迪拉丽花等早期被子植物化石。

“假人字果”与其他早期被子植物的区别在于,雌雄蕊非常靠近,并且雌蕊在中央,类似现代被子植物中花的状态,与生殖器官相连的叶片具有双子叶植物型的羽状结网叶脉。最重要的是,其种子生长在果实中脉上面。

韩刚说,学界不少观点认为白垩纪才有被子植物,但“假人字果”的出现将促进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向更早推进。主要依据为“假人字果”有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瓶状心皮和基生胎座,此前一直缺乏相应的化石标本;当地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被子植物种类呈爆发式涌现,也提示人们这不会是被子植物起源的早期阶段。

白垩纪(早白垩世)是中生代最后的一个纪,时间持续长达8000万年,其位于侏罗纪之后,新生界之前,无论是无机界还是有机界在白垩纪都经历了重要变革。白垩层是一种极细而纯的粉状灰岩,是生物成因的海洋沉积,主要由一种叫做颗石藻的钙质超微化石和浮游有孔虫化石构成。(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化石 辽宁 年前 植物 物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