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慢性病防控,不能再慢

2017年03月09日 08: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汪俞佳“为什么大家一听到禽流感就感觉很严重,一说到糖尿病却觉得没什么?”“为什么有的高血压患者连药都不坚持吃?”“为什么大家对慢性非传染疾病的防治不重视?”……7日上午,民盟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铀用一连串的问话表达了自己的焦虑。

timg

网络图片

“现在情况有多严重?”李铀的愁容引起委员们的注意。

“目前我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 %,糖尿病患病率达9.7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9.1%,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国总死亡的86.6%,全国每年卫生资源消耗6100亿,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达到了70%。”李铀的语速越来越慢,眉头紧皱。

数字,冰冷且严峻。

就在半个多月前,国家出台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李铀前后看了几遍,依然感觉力度不大。

李铀在调研时发现,2015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高血压管理率仅为31%。哪怕在高血压管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上海,管理率也仅有50%左右。“为什么那么多人被确诊了,却没有纳入管理?说到底,是全社会对慢性病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没想到这么严重。”会场瞬间陷入一阵沉思。

“为什么现在患病这么多?”看着委员们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李铀又给大家开起了科普小灶:“心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都是,其实在我们身边非常常见,像环境污染、不合理膳食、吸烟、缺乏体育运动等等,都是导致发病的因素。”

李铀坦言,他自己就是高血压患者,因为是学医出身,这些年他清楚自己应该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做监测,怎么做记录。“可大部分人是不懂医学的,他们怎么办?健康是个人的事,也是国家的事,对慢性疾病的防治,真的不能慢。”

李铀希望,各地能够真正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促进全民健康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战略,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慢性病防治是一个长期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努力形成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让所有人都有一个健康大环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慢性病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