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东林委员建议准确定位特色小镇功能和特色

2017年03月09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色小镇,念好“融”字经

——王东林委员建议准确定位特色小镇功能和特色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今年全国两会,王东林委员带来一份《关于清晰定位特色小镇功能和特色的建议》。

timg

网络图片

“特色小镇应充分契合其农村城镇性,同时又要通过其‘城镇性’,带动第一、二、三产业,让来到特色小镇的人们,既能享受到城市同等的文明成果,同时又有感受到城市所不具有的自然风光、文化风貌、优美环境和宜居性。”

在王东林心中,开发成功的特色小镇,应与毗邻的大中小城市实现联动,承接毗邻城市需要向外疏解的功能,成为城市居民回乡休闲、度假、养老、寄托乡土情结的第二居所;对农村而言,特色小镇将会成为部分农民居住生活和进城务工人员安顿家人、赡养父母、安置子女就近入学的新社区。

王东林认为,青年干部、学生、退休干部,都可以是特色小镇的建设者、规划者和资源聚集者。“建设特色小镇,正需要一批出台相应政策来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既要鼓励农村才俊、青年学生回乡创业,也要鼓励并方便从乡村出来的退休或其他人员根据自愿原则到小镇定居。小镇规划中,可以给他们以合适地价购买或以老宅地置换的方式,配给一定的宅基地用以自主建房或开发小镇商品房以满足需求。”

探索并设计特色小镇的管理模式,导入新因素,在一个更高层面实现小镇基层自治,在王东林看来,这样的方式和途径,是快速形成“新乡贤”阶层,盘活中国乡土活力的可选之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东林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