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移动互联网+”:发掘“分享经济”新蓝海

2017年03月09日 10:1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供给侧改革要义之一就是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升级配套,原来我们的第三产业长时期占比较低,而现在第三产业正在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当中,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好可以与现代服务业发生深度的融合对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时如是说。对此,一同做客节目的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移动互联网平台正在深切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们对移动互联网关注度的与日俱增,未来其将对多领域的持续优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到3.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其中,分享经济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此外,平台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85万。对此,张连起委员强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共享经济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并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创新,不断迭代优化,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体验更好、产品更优质,实现人人参与和闲置资源优化利用,将成为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1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中),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姜跃平(右),一同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

1+1〉2:移动互联网项目快速发展

“从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概念开始,这些年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深刻而快速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态、消费、供给,甚至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推进。”张连起说:“现在大家都常提‘互联网+’,但‘+什么’、‘怎么+’依然是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从2012年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到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再到2015年我国提出智能制造2025,应该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全新的阶段。”张连起表示,正是由于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切地改变着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所以说,互联网对于当代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个话题,而是身边的点点滴滴。

“大家帮助大家”,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大数据的发展也使分享变得更为便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过去我们出差,酒店饭店的选择很少,几乎都是大家口碑相传的那几个。路边碰到的酒店饭店,没太听说过的也不大愿意进去,因为不知道品质、服务、安全性怎么样。但是,这种情况目前已经比较少了。现在我们到一个新地方,打开手机,找到大众点评,看看评价,所有情况几乎一目了然。比如说,卫生怎么样、服务怎么样、菜品怎么样、周围环境怎么样、离地铁高铁有多远等等。”张连起饶有兴趣地拿起手机说:“再比如,我们现在出行,选择打车软件,叫一辆出租车非常方便。甚至,还可以看看有没有同路人,搭一辆顺风车,这样既经济又方便。下了车,还可以找一辆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非常环保。”他表示,类似这些以分享的形式,将信息进行对接,为使用者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解决方案,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姜跃平对此表示赞同:“移动互联网助推的分享经济发展对于消费升级的促进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从价格导向到品质导向,从单调统一到个性定制,从为了吃饱穿暖的功能性消费到注重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消费者对于消费品质和感受的要求,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分享经济的繁荣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其实,传统的服务行业在面对消费升级的时候,压力是非常大的。”姜跃平说:“以餐厅为例,餐饮可能是世界上最老的行业之一,但是,有多少餐厅在面临消费需求变化的时候,有能力、有资源跟上时代的变化?从我们的经验来看,越老的行业,惯性越大,原料的生产、加工、食品流通、服务等等全链条都有很深的烙印,正因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因其古老而传统,所以,当变革来临的时候,类似业态完成改革的难度就会更大,而这也为移动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中国特色”: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转型

“2010年开始,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整个行业最开始都聚焦在用户侧。如何抓用户、怎样增加用户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经过几年发展,原来粗放型、‘占山为王’的发展模式开始转型。无论是互联网平台还是线下传统行业,其发展重点开始转向如何让行业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流通更加通畅、社会协作效率更高。”姜跃平说,美团点评CEO王兴将此比喻为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也就是说与“上半场”移动互联网企业注重用户量增长不同,在未来,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将行业关键环节有效串联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体验,才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可喜的是,在互联网发展这方面,中国与世界没有差距,这是我们的优势。”张连起说,虽然可能在某些地方有小差别,但我国在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上领先很多。“我们‘带着’那么多的人走进互联网时代,这的确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好的机会。可以说,在互联网领域,中国的引领是世界性的;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不仅是弯道超车,甚至是具有引领性的。”

对于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发展情况,姜跃平深有感触。他举例说:“在美国,与美团点评对标的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已经有几个上市公司。但仅就目前来看,将他们的市值加起来,收入、用户数、订单量、交易规模加起来都比不上我们。”姜跃平不无骄傲地说,“这不仅是因为中国人口的密集度会带来创新机会、带来更高的沟通效率和彼此更多的需求,也因为中国的市场巨大,消费能力较高,使我们有机会在巨大的基数上取得全球性的领先。”

“在这样的基础上,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我们依然需要沉下心来,立足行业或产业的本质思考问题,通过科技和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对此,张连起建议,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中,不仅要注重与以服务为导向的制造业和实体的深度结合,也要注重服务和产品的智能化、电子化、定制化、个性化、人性化,包括农村经济、现代服务业的互联网化以及旅游、购物、消费甚至金融领域的跨界整合新平台系统发展依然重要。”张连起说,其实“互联网+”也符合“珠子理论”,就是将供需两方的供给和需求一并串联起来,这不仅是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考验,也是对整体经济发展的考验。

目光长远:移动互联网发展面临挑战

“对于移动互联网推进下的分享经济而言,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不可或缺,人人参与的热度、共享平台的发展,以及闲置资源的优化利用。”张连起表示,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平台不仅要以新姿态探索新兴市场,也要逐渐实现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在发展互联网金融、O2O创新的基础上,注重生态战略发展,以战略眼光进行战略化的布局,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此外,从国家创新战略而言,移动互联网助推下的分享经济具有颇为可观的前景。“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机遇。”

“互联网可以帮助信息更加有效地传播,将处于闲置状态的优质资源利用科技手段释放出来,更好地满足原来没有满足到的消费需求。”姜跃平坦言,互联网让信息的连接更加充分,并且达到更好的平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要提供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姜跃平说,未来的经济发展不仅要提高效率,也要减少成本。通过互联网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无论是线上、线下,都可以基本实现人与人的连接、人与物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等等。互联网缩小了相互联系的真空地带,也让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进行消费升级成为可能,这也会从实质上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入发展。

“这也就是说,互联网企业虽然年轻,但也应该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张连起说,这里说的文化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带有共同价值观和共同行为准则的理想。互联网企业虽然比较年轻,但目光应该长远一些,多靠自身,多用时间和创新驱动发展,找到社会消费需求和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共同结合点。

“我们内部最近也在讨论、反思和总结,研究过去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和有可能做得更好的地方。”姜跃平说,“对于互联网企业,需要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研究如何通过科技和创新,不断迭代、不断优化,如何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体验更好、产品更优质,才是我们发展的未来。”

当然,包括政府和消费者,如果都能给发展中的互联网企业一些耐心和信心,帮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完成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和升级这样一项任务,那实在是太令人期待了。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维生素,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维信素’。什么是维信?就是指信任、信用和信誉。”张连起说,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更是生活方式。因此,作为互联网经济链条运转的必备因素,信任、信用和信誉尤为重要。他说,与传统行业的路径依赖不同,互联网企业需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确实需要拥有独特的价值观,但满足消费者,以人民为中心,对于互联网企业发展同样是核心。

除面对消费者外,移动互联网支持下的分享经济,已经开始通过用户消费需求,倒逼供给方提供更为有效的产品和服务,更大程度上满足用户需求。张连起说,互联网的深化发展也在促进监管方式的改革。“当然,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推进经济发展,更优化地解决问题,一方面要靠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作为互联网平台,在大数据的引导下,我们可以了解零散商户的经营状况和信用度。”姜跃平说,企业也愿意作为桥梁,将所有数据集合起来,通过链接工商、税务部门以及传统的银行等,对经营者本身以及企业的经营状况给出更多更好的判断,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数据基础。

“移动互联网平台上连政策,下连商家和消费者,现在我们提‘双创’,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新动能的产生可能会带来多种的影响。”张连起说,对于新事物的发展,监管部门还是需要正向激励,需要有效应对变化的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率先垂范。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想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就不能不重视整体信用。

展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互联网本身也将发生更多的变化,将来的消费者,可以利用更方便的方式获得比今天更丰富优质的服务,而在这一切的背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新科技将继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付裕)

■延伸阅读

互联网“下半场”社会价值将成主旋律

随着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除了自身运营健康以外,主动或被动创造的社会价值,也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成为社会主旋律。当前,分享经济是数字经济领域最强劲、最活跃的部分,已经成为新型的资源配置方式。从供给侧来看,实现了要素加速流动、供需高效匹配;从需求侧来说,更新了消费理念、提振了消费升级。分享经济领域诞生了很多“独角兽”企业,它们不断提升和优化服务业,其影响与作用已逐步被全社会认可。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分享经济有三种外部性:正反馈、溢出效应和路径依赖,这三种外部性体现了这种商业模式所带来的社会价值。互联网平台的社会价值,不仅促进自身发展,而且惠及整个行业和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美团点评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服务业互联网平台,它的社会价值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 科技创新带动全行业发展

分享经济的兴起与科技进步密切相关,人们每天都在使用互联网并获取大量信息,移动通信的广泛应用,使得信息获取、分析及匹配更为便捷。其核心的组成,是一个由商业机构、组织或者政府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第三方平台。

平台首先是起到身份识别、需求和供给的汇聚功能,需要通过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收集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其次,交易平台还需要解决交易的协调,实现交易的对接。

美团点评每年有超2.4亿用户在其平台上购买服务,有超过450万遍布全国的商户开展业务合作。他们通过美团点评的互联网平台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实现这一良性循环的原因,一是美团点评平台上的餐馆排名、点评信息,对商户的道德风险起到了“良币驱除劣币”的作用,并对平台上的供给方建立了新的信用价值;另一个是美团点评对技术的不断创新,从餐饮外卖的“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到“美团智能POS”,再到智能门锁,美团点评的全业务链均实现了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发展。

2017年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该规划进一步将共享经济带动就业创业写入“十三五”工作任务中,明确我国将支持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就业模式。而互联网产业自身的就业创造形成了第一层就业带动圈,其对供给侧的就业带动形成了第二层就业价值圈,这也是国家层面希望看到的结果。

通过技术创新,美团点评既带来了大量的技术工程师等高端人才的就业岗位,也通过美团外卖的业务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配送员就业岗位,解决了社会闲散劳动力和产能调整带来的劳动力转移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平台拉动直接就业已超过20万人次。

二、 为上游供给侧创造效率价值

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来说,想要搭上互联网+和分享经济这趟车,信息化是无法绕过的一道门槛。一方面企业应依托在线平台拓展营销渠道,另一方面就要借助相应信息系统。

在拓展营销渠道和协同信息技术的研发使用两个方面,美团点评都为其线上商户配备齐全完善的业务。同时,美团点评自主研发的美团智能POS则完美解决了全渠道收银和与信息化系统的无缝对接,带动整个餐饮业乃至酒旅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从而达到快速提升供给侧行业水平的效果。

与此同时,美团点评作为平台,在为线上商户提供便捷营销方式的同时,还借助业务创新等方式不断为商户创造增量市场,大大提升了商户的收入水平,并为商户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统计显示,除了传统的餐饮业务外,2016年全年美团点评酒店间夜量超过1.3亿,门票销售超过6700万张,机票销售超过200万张,火车票超800万张,旗下的猫眼电影接入影院数量超过7600家,覆盖购票用户超过1.2亿人。

三、 为下游需求侧创造消费溢出价值

分享经济的外部性除了平台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和供给侧的社会价值外,还表现为路径依赖的需求侧社会价值。在分享经济的时代背景下,美团点评平台的出现使得客户对线上和O2O的依赖逐渐增强,从而带动了用户的时间外部性和特殊群体社会价值的创造。

所谓互联网企业可以为消费者创造时间外部性,实际上就是平台为消费者带来时间的节约。这种节约若以机会成本来考虑,效益是不容小觑的。以美团点评目前的美团外卖业务来计算,客户下单的平均配送时长为28分钟。对于美团外卖的用户来说,一份订单即可以节约这28分钟的路上时间,又可以省下约20分钟的堂食等待时间,那么每位白领每顿午餐就可以节省48分钟。

那么放到更大的一点维度,以北京为例,若每个白领每小时创造200元的社会价值,那么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按美团外卖日订单900万单计算,用户每天仅因为用餐时间的节省,便可以多创造18亿元的外部价值。除此之外,美团外卖对独居老人、医生、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饮食问题解决,也实现了对社会特殊群体的价值创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已经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产品质量、社会福利以及企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由美团点评作为平台带来的多重社会价值也将不断外延,并最终成为未来互联网企业创造价值的主旋律。

(作者吕本富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 分享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