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持续八年为乙肝弱势群体发声

“我会一直提到问题解决为止”

2017年03月09日 10:20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过社会各界人士和众多公益组织的呼吁,一线乙肝药物在2016年5月20日降价,由1470元/瓶降到490元/瓶,为乙肝群体每年省下了数以亿计的药费。”谈到这个好消息时,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已经是他坚持在全国两会期间为乙肝弱势群体发声的第8个年头了。

彩C2017-03-09zx2701_P_1_355_484_651_879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

自2009年与“乙肝维权斗士”雷闯因“一封邮件”结缘后,一亿乙肝患者面临的种种问题就成了胡旭晟的“特别关注”。乙肝患者吃药贵、负担重、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受歧视、医保目录中乙肝用药报销不合理……8年来,雷闯不断地为胡旭晟传递来自乙肝群体的呼声。在细致核实有关情况后,胡旭晟委员先后提交了《关于消除高等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违规进行入职乙肝体检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用人单位的惩罚力度的建议》《关于将一线乙型肝炎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建议》等多件提案,有力推动了一批相关问题的解决——

2010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三部联合发文,要求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任何涉及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的检查;2014年,浙江省将恩替卡韦等乙肝药物列为基本药物;2015年完成药物集中采购招标后,恩替卡韦在浙江的价格降价过半,“原来售价是每盒160多元,现在每盒仅77.7元”。

然而就在胡旭晟为乙肝患者能享受到优惠政策的福利感到高兴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让他倍感担忧:“目前不少地级行政单位的人社部门未将乙肝列为门诊报销病种,导致乙肝患者只能选择住院,才能医保报销。”在他看来,这样既增加了患者就诊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还占用了本身就有限的医疗资源,增加医保基金的负担。此外,乙肝抗病毒药物仍属于医保乙类药品,需要患者支付一定比例后,再进行统筹报销。

为此,胡旭晟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解决乙肝药物门诊报销等问题的建议》,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解决乙肝患者在医保报销环节遇到的障碍,统一将慢性乙型肝炎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范围。将替诺福韦酯等一线乙肝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同时将已纳入全国医保目录、但属于乙类药品的一线乙肝抗病毒药物调整为甲类药品,减轻乙肝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

“乙肝患者申请报销时,还要由单位向所在辖区开具证明,证明自己得了乙肝。”这样可能导致职工个人隐私泄露、引发就业歧视,这一规定让胡旭晟觉得难以接受。他在提案中呼吁规范报销程序,保障患者隐私。同时要求各地人社部门审查特殊慢性病报销程序,取消申请乙肝等特殊慢性病需要单位(或者社区)审核的规定,改为直接向人社局相关业务单位申请。

“我会一直提到问题解决为止”。胡旭晟的语气坚定而执著。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胡旭晟 乙肝维权斗士 乙肝弱势群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