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言>第一次大会发言 第一次大会发言

刘继贤:促进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2017年03月09日 1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继贤委员作《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思考与建议》的发言

刘继贤委员作发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军民融合问题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今年1月22日,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主席亲自担任主任。这些重要决策,标志着军民融合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从两个方面谈点思考与建议。

一、 从战略高度深化认识。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建设面临新的复杂局面,要求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内生需求和增长动力。与此同时,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影响,要求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步伐,为维护国家“领土边疆”和“利益边疆”提供有效支撑。还应看到,世界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各国为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地 位、赢得未来,纷纷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重新谋篇布局,寻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各国对未来军事和科技发展主导权的争夺,比的是理念、体制和政策,拼的是谁更能集国家之志和民族之力支撑和孵化颠覆性创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发展,已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结合面越来越广、融合度越来越深。实践证明,促进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实现“军中有民、民中有军”,既是各国推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时代潮流,也是抢占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习主席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和经济发展脉搏,适时提出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强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为我们在新一轮军事革命和科技发展浪潮中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提供了战略指导,也为我们牢牢掌握世界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占据未来战争制高点提供了战略抓手。

二、 从实际出发深度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注重以下三点。第一,加强融合的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领导,必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的各领域、全过程。为此,要以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为契机,加强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制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计划,督促检查政府、军队和社会共同遵照施行。要发挥各级党组织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军地各层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军民融合工作的领导。

第二,拓展融合的领域。要以国家经济社会为基础和依托,凝聚军地双方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军队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为维护和平、备战止战、遏制危机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把握国家利益拓展新机遇,积极推动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基础性的军民融合重大工程,全面提高海洋、太空、网络、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增强国家经济发展和军事斗争的主动权。

第三,改进融合的方式。要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工程为支撑,绘制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蓝图,积极稳妥有序地做好融合工作。要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各类平台和载体,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新路径新模式,努力实现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实施。我们相信,只要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深做好,我们的中国梦强军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融合 军民 军用技术 边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