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学会5种简单小方法 再不怕肌肉酸痛了

2017年03月09日 16: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很多人运动之后都会感觉到肌肉酸痛,可他们并不关心肌肉酸痛这件事,认为运动过后肌肉酸痛十分正常,认为肌肉酸痛是长肌肉的表现。其实肌肉酸动大有文章,运动过后为什么肌肉会有酸痛感呢?该如何消除肌肉酸痛呢?小编为你一一道来。

肌肉酸痛是什么

因运动而引起的肌肉酸痛,对于参与运动的人而言是一个很普通的伤害经验。一般来说,运动引起的肌肉酸痛可以分为急性肌肉酸痛与慢性(迟发性的肌肉酸痛)二种。急性的肌肉酸痛有别于肌肉拉伤,而是指因肌肉暂时性的缺血,而造成的酸痛现象,只有肌肉作激烈或长期的活动下才会发生,肌肉活动一结束即消失。通常,急性的肌肉酸痛会拌随肌肉僵硬的现象。

肌肉酸痛的原因

最主要是因为过度锻炼肌肉,增加肌肉的负担,造成肌肉酸痛的感觉,或者是长期从事体力劳力,肌肉得不到休息,所以影响了身体的行动力。

1、 肌肉酸痛的形成:肌肉酸痛是生活中正常的生理表现。运动过后身体会产生一种叫“乳酸”的产物,人体运动是需要能量的,人体进行无氧运动时(运动非常剧烈,或者是急速爆发的运动),身体产生的代谢物不能通过呼吸排除,这就形成了乳酸。

2、 肌肉酸痛的原因:①乳酸堆积。②肌肉痉挛。③肌纤维或结缔组织损伤。④其他因素。如组织间渗透压产生变化或急性发炎等,也可造成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酒后四肢酸痛:酒精过量可以刺激身体的各个器官产生酸毒,尤其首先在肌肉产生的大量肌酸和乳酸导致四肢的肌肉酸痛全身的肌肉酸痛,并有肿胀的感觉很无力很难受。酒精中的大量酸性物质进入肌肉,引起肌肉和骨关节酸痛。

四肢长骨和肌肉无规律的酸痛:是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表现。其主要表现为老年人全身不明原因的疼痛,脊椎侧弯,驼背,死肢长骨和肌肉无规律的酸痛,钙沉积,骨质退行性病变,肌肉萎缩,骨折及骨折并发症等。

腰背酸痛:以腰部、背部、肩部、腿部的放射性疼痛、酸痛、挤压痛、咳嗽痛、牵拉痛等为主,轻则影响正常生活,重则损害健康,严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肌肉紧张性疼痛是神经衰弱的一种临床表现。神经衰弱是一种以脑和躯体功能衰弱为主的神经症。以精神易兴奋却又易疲劳为特征,常伴有紧张、烦恼、易激惹等情绪症状及肌肉紧张性疼痛、睡眠障碍等生理功能紊乱症状。

肌肉酸痛怎么办?

第一、有氧活动

跑步后,不要马上停下来休息,要漫漫活动,比如慢跑。渐渐地停止运动,大约需要10-20分钟的时间,可以把运动产生的乳酸释放掉。

第二、静态拉伸

跑步完后一定要进行全身拉伸。采用静态牵拉,牵拉的重点放在几个大肌群:大腿(前、后、内、外)、小腿(前、后)、臀部(前、后)、躯干(上背、下背、胸、腹)、肩、颈,每个伸展动作最好维持20-30秒,最少做2个循环。静态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

第三、冰敷或冷水浴

由于训练后肌肉微细结构破坏,热水浴会加速受伤肌肉的血液循环,从而使肌肉微细机构的破坏加重,所以热水浴后的第二天一定会比冷水浴后第二天酸痛感更重,同时会增加人的疲劳感甚至会降低血糖。而冰敷或冷水浴收缩受损处肌肉的毛细血管,使训练时造成的肌肉微细结构破坏不会继续扩大;同时冷敷亦有阵痛作用。

第四、补充能量

在跑完步后喝清水足够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而喝运动饮料则更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其次长跑或者快速跑之后,不要等太久才进食。有研究表明肌肉在运动结束后30分钟内最容易修复肝糖,也就是该时间内应多吃些碱性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制品等,以保持体内酸碱度的基本平衡,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可以将肌肉硬化或者酸痛的程度降至最低。

第五、按摩放松

跑步后按摩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除疲劳方法。可选在运动结束后20分钟或运动当晚睡前进行。从轻按开始,逐渐过渡到推拿、揉捏、按压和扣打,再配以局部抖动并且要注意从四肢开始。肌肉伸拉运动后10分钟的伸拉肌肉活动,可以让肌肉的紧张状态得以消除。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肌肉酸痛 症状 缓解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