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林毅夫:去年中国经济是亮眼的 今年是乐观的

2017年03月09日 17:2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去年中国经济是亮眼的,今年是乐观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判断,我是乐观的。”

每年政协会,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都会来一堂中国经济预测会,谈自己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我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2017年工作的整体部署,建议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补短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t016ddc227d034aa5a6

说完对今年中国经济的整体预判,林毅夫打开了手边的笔记本电脑,数据说话。

“2016年初,世界银行对世界上主要国家GDP增长的预测,年末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际增长率都并未达到预测水平,而发展中国家中,印度2016年初的增长预测为7.8%,但是实际完成的增长率是6.6%。相比而言,我国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定的GDP增长目标为6.5%到7.0%之间,世界银行的预测值为6.7%,而实际完成也达到了这两组预期数字。

按照林毅夫提供的这组数据,2016年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中,无疑表现是亮眼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为6.5%,这是从2010年至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第七年的放缓,也是自1990年以来所定的GDP最低增长速度。这一信息意味着什么?

“我们自己有问题,当然不能回避,但是外面的风寒对中国来讲,影响也非常大,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的影响不能忽视,但是我对表示乐观。”说着,林毅夫低头对着电脑,念出一组数据。

“2010年,中国增速为10.6%,2015年是6.9%;2010年,巴西增速是7.5%,2015年为-3.8%;2010年,俄罗斯增速为4.5%,2015年为-3.7%;再看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相近的印度,2010年增速为10.3%,2016年约为6.5%,也在同一个水平上下滑;此外,如新加坡、韩国等自2010年后也呈现相似的下滑态势。”

“所以,这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原因,更多是外部性和周期性原因,叠加中国内部结构性问题所致”。林毅夫最后给出结论。

外部性问题解决不了也控制不了,要增长就必须更多地看内部性有没有这个潜力。林毅夫认为,拉动中国内部性增长有两个关键点:投资与消费。

他分析,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固然存在产能过剩,但从产业来看,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依然非常大,投资的机会非常多。“例如,虽然中国的基础设施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但是城市内的基础设施不足,环保、城镇文化建设方面都需要投资。”林毅夫表示。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林毅夫认为,我国民间储蓄比例高达45%以上,排世界前列,还有许多外汇储备。如果把这些有利条件用好了,维持一定的投资增长率就能创造更多就业。对于国家正在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落地问题,林毅夫建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把补短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如果把补短板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主要抓手,不仅是一石数鸟,而且是一步活棋。”林毅夫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乐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