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摩苏尔收复战推进顺利 “伊斯兰国”头目或逃离

2017年03月09日 18:59 | 作者:罗国芳 阚静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综述:摩苏尔收复战推进顺利 “伊斯兰国”头目或逃离

新华社记者罗国芳 阚静文

伊拉克政府军8日继续向摩苏尔城西北部推进,重新接管伊拉克第二大监狱——拜杜什监狱,清理前一日刚获解放的地区,并设置路障,为下一步彻底解放老城区做准备。同日,美国官员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或已逃离摩苏尔。

伊拉克政府军快速反应部队发言人穆罕默达维8日宣布,政府军第九装甲师与民兵武装“阿巴斯旅”联手接管了位于摩苏尔西北部的拜杜什监狱,这是伊拉克国内第二大监狱,规模仅次于当年美军制造虐囚丑闻的阿布格莱特监狱。

伊拉克政府军7日还收复了摩苏尔城西部分地区,其中包括摩苏尔市政府行政区。在解放摩苏尔市中心的过程中,政府军遭到了恐怖分子的顽强抵抗,后者使用汽车炸弹、炸药、狙击手以及装有炮弹的无人机来阻挠政府军前进。最终,政府军击毙139名恐怖分子,破坏了19辆用作自杀袭击的车辆,摧毁36个迫击炮和狙击手据点。

穆罕默达维说,8日,政府军清理摩苏尔市中心部分地区,包括拆除炸弹、清理市政府大楼、法院和博物馆周围房屋内的爆炸物等。同时政府军开始设置路障,为即将打响的解放摩苏尔老城战役做准备。

同日,美国国防部官员宣布,“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占领区,“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或已从摩苏尔城逃离,“伊斯兰国”武装正在竭尽全力保全其控制地区,特别是叙利亚东部和伊拉克西部地区。美国官员认为,巴格达迪很可能已将战略领导权交给留在摩苏尔的领导人。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8日在苏莱曼尼亚的伊拉克美国大学发表演讲,强调如果邻国的“伊斯兰国”据点对伊拉克安全造成威胁,伊拉克会毫不犹豫地对这些据点进行打击。

本月1日,伊拉克政府军切断了“伊斯兰国”从摩苏尔城内通向城外的最后一条主要通道,标志着摩苏尔已被彻底包围,而此次战役也使伊政府军在摩苏尔城西完全控制了通向泰勒阿费尔的道路。泰勒阿费尔位于摩苏尔以西约60公里处,是“伊斯兰国”所剩无几的据点之一。通向泰勒阿费尔的道路一直被“伊斯兰国”用作人员运输和物资补给线,也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重要走廊。

阿巴迪表示,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约还有1.5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其中有2500人分布在摩苏尔、泰勒阿费尔及其周边,另外约有4000人在拉卡。(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摩苏尔收复战 伊斯兰国头目 逃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