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月CPI涨幅创两年新低 专家称温和通胀才是大势所趋

2017年03月09日 19:24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9日电(时晨)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0.8%;P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8%。其中,CPI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一涨幅也创下2015年1月份以来新低。

资料图。超市中的蔬菜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超市中的蔬菜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2月份CPI涨幅之所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主要受春节效应影响。此外,全年物价走势也多认为将以温和通胀为主。

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何低于预期?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强调,CPI数据和老百姓对于物价感受会有不同,这一客观事实反映出中国经济消费结构、消费升级以及消费细分的变化。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2月份CPI涨幅之所以走低,是因为春节错峰及暖冬因素导致食品价格回落超预期。

杜征征分析称,节后食品价格趋于回落,其中蔬菜价格同比大幅回落26.0%,拖累CPI同比高达0.94个百分点;前期生猪加快出栏,猪肉价格小幅回落。此外,杜征征指出,今年是暖冬,多地普遍比往年高出1至2摄氏度,这也进一步推动食品价格回落。他称,按前5年环比均值看,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58个百分点,但今年是下降0.6个百分点。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今年2月份正值春节刚刚结束的一个月,由于春节效应,居民1月份购买力相对集中,2月份相对稳定甚至回落属于正常现象。而2016年2月份正值春节,居民消费力旺盛,所以导致同比涨幅回落较大。

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也分析称,2月份CPI涨幅回落至0.8%在意料之外,这表明总需求尚未明显回暖,物价上涨动力仍显不足。

此外,杜征征认为,PPI向CPI传导力度有限。数据显示,2月份非食品价格下降0.1%,而前5年均值为上涨0.2%。虽然2月PPI同比上涨7.8%,但通过生活资料传导至CPI端的渠道不畅,造成CPI与PPI分化拉大至7个百分点,“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未来CPI将继续温和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会逐渐传导到居民生活消费中去,带来CPI上涨。

在许维鸿看来,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传导具有滞后性。“虽然2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但未来几个月需要警惕波动性风险。”他提醒,PPI走高以及汇率的稳定性,未来更值得关注。

许维鸿预测,CPI未来将会温和走高,全年涨幅预计在2.5%到2.8%之间,“不会超过3%。”

杜征征认为,2月份CPI异常值或受部分短期因素扰动,后续走势及对政策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他预测,3月份CPI或将反弹至1.4%左右,2017年全年CPI同比上涨预计在2.0%左右,“全年将温和通胀。”

李永森判断,2017年CPI整体水平会高于2016年,但目前来看并不存在物价长期上涨甚至通货膨胀的压力。“CPI上涨对经济的正面作用大于通货膨胀的负面担忧,所以暂时谈不上通货膨胀的威胁。”

卞永祖也指出,对于2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没必要过度解读,全年经济运行情况仍有很大机遇,“不用担心经济紧缩。”(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岚

关键词:cpi 涨幅 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