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罗富和:做提案要弘扬科学精神

2017年03月09日 19:29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3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在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就民进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部分重点提案作出解读。

“希望提案一事一议,能够做成一件事”“传承民进传统做提案”“弘扬科学精神做提案”……在解读提案的过程中,罗富和不时表达出他对提案、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态度和理念。

3月5日下午,民进界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间隙,罗富和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3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在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调研中的发现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某县第一批脱贫人口中有2.7%当年即因病返贫。”罗富和说,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普遍存在。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所有贫困户里的占比达44.1%。

为保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真正实现,确保“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民进中央认为全面推进县级及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势在必行,就此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

罗富和

罗富和讲述了民进中央在调研中的所见:很多乡镇医院甚至县级医院,因为医务人员水平较低无法操作,导致很多仪器设备闲置,甚至都未打开包装。

民进中央认为,目前,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却不容乐观。要提高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离不开正规系统的培训。

为此,提案建议,参照教师国培计划,出台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以切实行动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水平。

传承民进传统做提案

“在播出的节目和刊登的报道中,经常出现‘普通话’和‘汉语’混淆使用,对国家通用语言表述还存在很多不一致、不规范的情况,其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罗富和表示,新闻媒体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对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新闻媒体在国家通用语言表述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值得注意。

罗富和

罗富和介绍说,就规范国家通用语言表述这一问题,民进中央已经跟进了四五年,搜集了八千多万字的资料,得到民进组织及教育部有关部门的支持。今年则从新闻媒体的角度提出建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新闻媒体要规范国家通用语言表述的提案》。

提案建议,应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提高依《宪法》推广普通话的自觉性;在双语教学的报道中,明确双语教学中“双语”是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在报道对外宣传、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时,统一使用“中文推广”。

罗富和说,民进中央自2011年起持续向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建言,提出需高度重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表述和加强推广使用,并于2015年3月向全国政协大会提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的建议。

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015年12月,《教育法》第十二条由原来的“汉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学语言文字”改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新修订的法律已于2016年6月1日起施行。这有力地证明了民进中央在建言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的成效。

“我们也是传承民进传统做提案。”罗富和透露,关注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民进的传统。民进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马叙伦,曾是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拼音方案组成员。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呼吁制定《通用语言文字法》。

弘扬科学精神做提案

罗富和

罗富和认为,要弘扬科学精神做提案。比如民进中央今年提交给全国政协大会的《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等提案的形成过程就富有科研探索精神。

他说,民进中央课题组持续关注雾霾问题,并且观察到:在冬季取暖期,当风力减小到二级以下时,相对湿度上升,雾霾会加重。

对此,提案呼吁,在雾霾黄色及以上预警发布的时候,在做好城市居民的相关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城市供暖提前实施联调联控,减量供热或低温供热,减少向空气排放的水蒸气,以降低雾霾加剧转化的条件。此外,他还建议推广燃气锅炉及其他工业项目的水蒸气和余热回收。

此外,提案还建议形成多学科会商机制、完善雾霾信息发布系统。

“对于雾霾来说,唯有大家各尽所能、都成为环保的建设者,才能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罗富和说。

在解读这份有关雾霾的提案过程中,罗富和引用了丰富的有关空气质量指数、相对湿度等图表、数据,以及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美国《科学进展》等研究成果来支持提案的观点。

罗富和用翔实的资料和渊博的学识解读了一份份提案。提案的解读,不仅让媒体知晓了民进参政议政的更多故事,也让人感受到了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建言的风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进 罗富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