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蔡晓红委员:助力打造重离子加速器中国品牌

2017年03月09日 20:30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聪“我能理解大家的迫切心情,我也希望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能早日投入应用,目前在武威安装的重离子加速器正在检测阶段,有好消息一定会及时告诉大家。”面对众多记者对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进展情况的关心,蔡晓红委员说。

t0152eb14562ddd37e1

提起重离子加速器,就不得不提到蔡晓红委员。从本届开始,她几乎每年都要提出有关重离子加速器的提案,今年她就带来了《关于鼓励使用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提案》 ,继续为重离子产业鼓与呼,俨然成为重离子加速器在全国两会上的代言人。

“有次国家食药局的领导到我们单位开会,我布置完会场就做到了后面,领导在前排没找见我,就大声问谁是蔡晓红,年年都办你的提案,就是没见过你的人,能不能站起来让我认识认识。”蔡晓红说,那一刻,一种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的医疗器械,目前在亚洲具备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能力的只有我国和日本,其研制与推广符合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有非凡意义。

让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发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早日投入使用,这是关心这一项目所有人的想法。“从2014年开始,国家就进入了医疗器械从严监管的时期,随着新的法规、标准出台,现在的检测非常耗时。但这对机器的性能、稳定性和使用都会更有利,对用户更是好事。”蔡晓红委员认为,检测工作量巨大、检测机构、人力和设备的欠缺是导致检测时间比较长,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

当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乱象却让蔡晓红委员忧心忡忡。“一些国外相关企业正在运用多种营销手段试图进入中国市场,最近两年签约的拟建质子重离子项目超过60个。国外重离子治疗装置不仅比国产设备贵,且存在运行维护成本高、维护服务难以持续为继等问题。”蔡晓红委员呼吁,国家应按照布局规划严格审批,出台政策鼓励医院采购和使用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加强相关人才培养,建立质子重离子治疗执业证制度,助力打造“中国制造”新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蔡晓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