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创中国城镇化新路

2017年03月09日 21:1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育新生中小城市  创中国城镇化新路

——听蔡玲委员讲述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江迪“这篇大会发言是来自民建中央去年的大调研。陈昌智主席为专题负责人参加了有关调研考察。”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代表民建中央就培育新生中小城市作大会发言,引发良好反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向人民政协报介绍了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t01558ec4fb83bc21ca

据蔡玲介绍:“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在中小城市发展面临一些现实障碍和约束的时刻,如何突破体制机制瓶颈,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民建中央2016年大调研着力解决的问题。

2016年3月30日,民建中央专题组在京召开开题座谈会,就我国新生中小城市的发展现状、专题调研方向等问题同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座谈,制定调研方案。

2016年4月,陈昌智主席带队赴浙江、吉林调研。在温州市龙港镇的调研,让蔡玲至今记忆犹新。

温州市区向南78公里,离福建地界已经不远,即是苍南县龙港镇。“龙港大道两侧,成片的工业园区、随处可见的银行网点、星级宾馆和鳞次栉比的高层住宅区,彰显这座浙南小镇的强大经济实力。看起来,拥有189条街道的龙港已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并无二致。”初到龙港,蔡玲看不出这里只是一个“镇”。

读到当地提供的数据,蔡玲发现,这个隶属于温州市苍南县的鳌江流域小镇,拥有43.7万常住人口,2013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6亿元。“人口达到中等城市的规模。经济总量超过全国多数县级市。”蔡玲评价说。

“但是我们只是一个镇的建制,很多事情办不了,而且不是县级行政中心所在地,所受县级辐射就更小了。如果能够升格,我们的发展会更好。”龙港镇的领导一开口就向调研组吐露真心。

“作为镇中学,我们不能独立招引师资。只能靠县里招。我们远离县城,虽然硬件不比县里差,但是给人的感观还是不一样的。很多好的老师不愿意来,没有好老师,学生也到县里去了。”龙港中学的负责人说。

“乡镇一级在人们心中只能算是‘卫生院’,都不能叫‘医院’,好的医生怎么愿意来呢?没有好医生,病人就要跑上几十公里到县医院、市医院,有的还要跑到福州去看病。”龙港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调研组。

“不仅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受制于镇的建制,我们发现企业也受影响很大。当地一家商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就是因为自己是镇里的,一些客户就想当然地觉得他们可靠度不高,一些原本谈得挺好的合作,到签约时对方却拒签了。”蔡玲说。

其实,这座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小镇,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1984年从近乎荒郊滩涂上,靠农民自费集资建设城镇公共设施而崛起,又因在全国率先推行土地有偿使用等举措而享誉全国,龙港每一项改革都是对当时体制机制发出的挑战,后来被誉为“龙港模式”。

“似曾相识。今天龙港乃至全国新生中小城市所面临的桎梏,与当年的束缚非常相似。体制机制障碍是我国特大镇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遇到最明显的制约。亟待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加以解决。”蔡玲认为。

2016年国家发改委在龙港召开全国新生中小城市培育研讨会。有关国家部委、省市,相关专家和全国特大镇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民建中央也应邀出席。

“那次会上,我与广东东莞虎门镇等新生中小城市负责人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要素配置与经济规模不匹配、管理力量与城镇规模不匹配、执法权限与管理需求不匹配、生活品质与居民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十分突出。特大镇发展遇到的‘天花板’的问题尤为突出。”蔡玲说。

2016年5月至6月专题组部分成员先后赴湖北武汉、浙江龙港开展了3次补充调研,了解中部特大城市周边中小城市体系及规划建设情况和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中的经验、情况、问题。吉林、四川、福建,武汉等民建省市组织也积极配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相关调研并提供文字材料。

最让专题调研组没有想到的是,4月26日、7月28日和11月7日,龙港镇基层同志先后三次主动来民建中央交流座谈,反映他们对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的朴实心声:“不要国家给钱,一旦破除束缚我们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肯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国城镇化率从31.91%提高到56.1%,城市数量却从668个降至656个。中小城市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带来了‘大城市病’等一系列问题。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人的城镇化,要让农民都转移到大城市,显然不现实,还是要靠中小城市,尤其是新生中小城市的发展。所以这个课题很重要。不仅对新生中小城市重要,对大城市、对全国都很重要。”蔡玲认为。

此后,民建中央专题组又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形成这份大会发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蔡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