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西部多省出招破解“弃风弃光”困局

2017年03月09日 21:3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走在世界前列,目前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国西部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出现了“弃风弃光”问题,成为2017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为497亿千瓦时,较2015年上涨46.6%。其中,甘肃弃风率43.1%、弃风电量104亿千瓦时。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新疆等光伏装机大的省份弃光率居高不下,新能源消纳难题亟待解决。

资料图 众多风电机组纵横有序排成壮观的阵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孙自法 摄

资料图 众多风电机组纵横有序排成壮观的阵列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目前,甘肃正与湖南、江苏、天津等地对接送电协议。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呼吁,“各省(区市)单独协调难度非常大,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明确政策”。

2016年,中国政府批复甘肃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并确定该省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9日,周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就近消纳+跨区域外送”是最有效解决办法。

周强说,对甘肃而言,就近消纳可重点支持清洁供暖、推广分散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发展新能源汽车、推进新能源科技创新等。同时,在风、光资源富集的河西走廊发展现代高载能工业、农业精深加工、现代装备制作,培育优质用电负荷。

去年以来,涉及“弃风弃光”省份密集出招破解这一制约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2016年,内蒙古出台了一揽子新能源保护政策,针对风、光发电进行了“托底布局”。

同年,新疆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技术到市场提出29条措施,包括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等。同时,大力推行风电供暖,并实施“电化新疆”战略,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气(汽)、以电代油”。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推动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产业爆发式增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金川集团公司员工王镇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弃风弃光”严重的省份应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还可带动有色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等多产业发展。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将通过加快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调整优化发展布局、推进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变革等措施,预计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含水电)并网容量可达到7.2亿千瓦,并网容量比重可达到36%,上网电量比重可达到27%。华东和南方等主要负荷中心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能力可达到35%左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努力把“三北”(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弃风率、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风、不弃光。布局上,将风电和太阳能开发重心从“三北”向中东部转移。(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部 “弃风弃光”困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