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让行动不便者“出得去,回得来”

2017年03月09日 21:5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行动不便者“出得去,回得来”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包松娅)“你们记者平时采访有没有留意到,现在公共场所的残疾人多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接受记者采访时,突然问道。“不多吧,据我观察基本没有。为什么?我们当前的无障碍建设与他们的需求相比差太远了,这些残疾人‘出不来回不去’,谁还敢去公共场合?”

t012206d349ca028a40

针对无障碍建设问题的反映,彭开宙并不是随口说说。此次两会他经过调研拿着一件《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有备而来,一有机会就大加呼吁,号召更多的委员关注这个问题。

“去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的两次专题调研,一路走街串户考察无障碍设施使用情况,对残疾人生活中的各种不便,印象深刻感慨良多。”彭开宙特别提到,无障碍建设并非只针对“残疾人”,还包括老年人、儿童、行动不便的病人以及正常人的无障碍需求,是一个大概念的无障碍。“因此对应的无障碍环境应该包括物质环境、信息交流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

其实国务院于2012年就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但彭开宙在调研中发现,“无障碍“尚未上升到立法高度,对条例的落实与实际需求差距还是很大。 

彭开宙拿自己家举例子说,我们家7口人里4口人都是60岁以上老年人。老年人住的房子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七层以下没有电梯,我们那帮老哥们年纪一大都是“上不去下不来“。彭开宙苦笑道,更不要说残疾人怎么融入社会,他们在家里都很困难。因为现在的房屋建筑设计都是针对正常人,残疾人在家里够不着灶台做饭,上不去马桶如厕,连轮椅都推不出门去。”在上海调研时,一户残疾人家庭的单元楼门口实在出不去,最后没有办法从他家一楼窗户那里开个门,方便其进出。“

问题归问题,“吐槽”归“吐槽”。彭开宙坦言,无障碍环境建设看似是一个小切口,调研才发现其实是大文章。看起来全国残疾人只有8500万,与14亿总人口比是个小群体,其实背后体现的是大民生,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能再拖了,一定要加快进度。

如何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彭开宙认为,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健全财政保障机制,舍得把钱花在无障碍上。其次在城市建设和市政发展中,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内容。新建设施要强制纳入无障碍设计标准,已经建成设施则要加大按无障碍标准改造的协调推动力度。“比如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完全可以按照‘谁使用谁出钱’的办法去解决。”

政府规划、建设和信息产业部门抓源头也很重要。彭开宙同时建议,要从源头上把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设计关、审批关、准入关、施工关和监管关。对于违反无障碍设计施工要求的行为,坚决不予通过并严肃处理。 

“我们现在享受这么好的生活,切不能忘记那些困难特殊群众,老百姓对无障碍环境很是期盼。”彭开宙说,全面建成小康,就是强调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像抓扶贫攻坚那样,把无障碍环境真正建设改造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无障碍 建设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