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李勇库:扶贫“六精准”要对症下药

2017年03月09日 22:01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杨朝英)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针对“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六大精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原主任李勇库建议,逐条分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运行中的症状,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t016491aed32196ceab

“扶贫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贫困人口就业难问题仍很突出。”李勇库直言。

李勇库建议,应抓住六个支点,形成扶贫合力。

一是资金流动——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清理取消影响统筹使用的分配、考核等限制性规定,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李勇库说,推动监管权责重心下移,加强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估,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保障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二是资产启动——启动盘活闲置资产。对以往扶贫项目进行一次兜底检查,督促相关地方逐一研究分析,确实不符合实际的,采取转向、转产、转让等办法,切实加以有效利用,减少损失浪费。

三是思想发动——坚持标本兼治。李勇库建议,要打破传统的灌水式、输血式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在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既要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全面兼顾,又要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四是组织推动——有序开展劳务输出。建立完善输出地和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推进区域间区域内劳务协作。完善劳务输出市场网络,动态掌握人口劳务输出情况,加强对已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工资支付、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跟踪服务,实现稳定就业。

五是企业带动——扶持相关企业发展。鼓励贫困地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给予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出台鼓励企业开发新就业岗位的政策。

六是创业拉动——鼓励贫困人口创业。李勇库说,要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制定落实针对贫困地区更为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公共创业服务平台,整合发展一批返乡创业园,支持返乡农民工在贫困地区兴办各类实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