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城市扶贫,一个不该被忽略的问题

2017年03月10日 08: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现在一说扶贫,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的是农村,想到的是贫困县、贫困村,而对于城市生活困难居民,精准扶贫也要紧紧跟进。

timg (11)

要问什么样的人算城市贫困人口?迄今为止,我国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他们有的没有学历,有的没有技术,有的连住所都没有,他们甚至还不如农民,因为没有土地。贫困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如残疾、疾病等,不能就业;有的是因为个人能力、学历或年龄等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实现充分就业,导致没有收入或收入过低;还有的是因为市场竞争的原因,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暂时失败而致生活陷入困境等。

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掉队,不光要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也要解决这批城镇化居民的贫困问题。精准扶贫要做到城乡统筹,使人民群众都能迈入小康,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更有效、更合理的制度供给。

建议各地政府在做好重点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非贫困地区的贫困户群体。制定统一的城市贫困标准,将城市贫困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中。健全社会救助运行机制,增强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与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的综合救助功能,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各种生活难题。综合考量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就业状况、生活类支出和非生活类支出状况、健康状况、居住条件、福利缺失、精神贫困、社会融入、权益保障等因素,构建一个多维度的城市贫困监测指标体系。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提供便利。在物质救助之外,使困难群众也能够获得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非物质救助服务。

扶贫的目的,是尽可能让那些暂时困难的社会成员恢复自身“造血”机能,增加自己创造财富、提高生活质量的动力,并进而提高对社会的贡献能力。从长远来看,只有不断充分开发每一位社会成员的潜能,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享和共建才能互为条件、互相促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