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明上河图动态展10月亮相故宫

2017年03月10日 10:4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去年,创造了“故宫跑”的石渠宝笈特展迎来了17万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10月,清明上河图将“动起来”进行世界巡展,动态展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

单霁翔表示,“去年的石渠宝笈特展很多人都来看清明上河图,今年,我们希望把清明上河图用多种形式‘动起来’,包括音乐、人物刻画,还有一天人们从朝阳升起到夕阳西下的生活过程,具体形式暂时保密,到10月就将巡展世界各地,第一站就是故宫”。过去故宫的展览是根据对方的邀请,展出某一类藏品,现在故宫会根据对方的需求,结合历史人物、文化现象,凝练成一个鲜明的主题,这个展览是多种文物组合成的一种历史情境。比如,有“故宫跑”之称的石渠宝笈特展以及正在进行的养心殿展览,都是书画、古籍、家具等几十类场景的组合。

此外,提案多年的故宫北院区已经获批,位置在海淀区最北面的上庄,面积有10万多平方米,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总体规划策划,策划大概需要两年左右,到2020年大家可以看到。未来,故宫的几十个展览都会去那边,包括文物修复,现在的故宫面积受限,很多文物没有修复空间, 比如大的帝王画像、家具等,还有地毯修复需要水池,这边也没有,北院区就可以修复大体量的文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动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