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两大敦煌主题艺术展点染北京春色

2017年03月10日 10:42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3月8日,“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和“丝路:文明互鉴的见证·敦煌艺术文献展”同日开展,来自遥远沙漠中的艺术之美点染着北京的春色。

常沙娜是中国著名艺术设计家、教育家,“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她承载父亲遗志,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与教育。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花开敦煌”展出了她的壁画临摹、花卉写生、应用设计等不同类别的艺术作品,配合详实的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巨幅作品《观无量寿经变》在内的所有临摹作品都是1945-1948年间完成创作,彼时她还不到17岁。

值得一提的是,86岁的常沙娜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24件个人艺术作品,包括5幅以《观无量寿经变》为代表的早年敦煌临摹代表作,18件花卉写生作品,以及1件特意为此次展览重新绘制的《文殊变》。

同日,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开幕的“敦煌艺术文献展”,展品主要包括美丽的敦煌粉本、敦煌壁画等艺术拓片、莫高窟旧影、朝圣敦煌和视频影像作品。

策展人何如珍介绍,“张大千敦煌时期”敦煌莫高窟壁画画稿或称粉本,绘制方法是将纸定覆在壁画上,用煤油将纸打湿,纸干透后用墨线勾勒成稿,并用汉字将人物身上各部位颜色标注出来,故而最接近原壁画作品的精华。但是这种方法对壁画有害后来就禁止使用,因此这批粉本颇具文献价值。

据悉,“花开敦煌”展将持续至3月19日,而“敦煌艺术文献展”则将展至4月12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敦煌主题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