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33岁女子割肾救夫 她说生命里不能没有爱人

2017年03月10日 14:19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婆婆在照顾割肾救夫的媳妇。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摄

□通讯员 吴倪娜 刘培媛 潘艳艳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夫妻,就是不离不弃,有爱情,更有亲情,他需要的时候可以为他粉身碎骨……躺在病床上杨云(化名)还有点虚弱,对于自己“割肾救夫”的感人举动,她回答得如此让人心疼。她说,她希望她的家是圆满的,幸福的,当困难来临时,只要夫妻俩一起扛,终究会赢得胜利。

3月7日,世界肾脏日前夕,一台异体肾移植手术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紧张地进行着。这是一台常规的异体肾脏移植手术,但是不寻常的是,这次供受移植的患者是一对夫妻。为了帮助身患尿毒症晚期的丈夫重拾健康,年仅33岁的妻子献出了自己一颗健康的肾脏。

情绪

新婚刚一年,丈夫患上尿毒症

1982年出生的杨男(化名)和1984年出生的杨云(化名)是一对来自南京江宁的80后普通小夫妻,2007年经人介绍相识,2008年5月10日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杨男的印象里,妻子杨云一直都很温柔善良,脾气特别好。而对于杨云来说,老公虽然腼腆内向,话不多但非常善良老实可靠。

然而刚结婚一年,也就是2009年五一长假夫妻俩外出旅游回家后,杨男觉得头晕、头痛,起初他还打趣地说道,不会是因为结婚后胖了30斤,营养过剩了吧?不放心的杨云给老公量了血压,血压值飙升到200mm/hg,杨男这才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于是赶紧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当时接诊的邢昌赢、毛慧娟等专家团队给出了非常明确的临床诊断——慢性肾脏病(CKD-4期),离我们熟知的尿毒症(慢性肾脏病CKD-5期)仅一步之遥。这样的结果对这对新婚夫妻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刚刚得知自己患有尿毒症后,善良的杨男不愿拖累年轻的妻子,总是找借口与妻子吵架,想让她离开自己。杨云却始终坚守着结婚时的那句誓言:“杨男是我的爱人,这是爱情!他还是我的家人,这是亲情!他还是我的朋友,这是友情!无论是哪种情,我都会陪伴他永久。”

感动

妻子背着丈夫悄悄做了配型

一年半后,杨男的病情进展至尿毒症(慢性肾脏病CKD-5期)阶段,肾脏替代治疗已迫在眉睫,经过反复考虑,杨男选择了腹膜透析并于2011年11月29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顺利实施腹透透析置管术,随后进入居家腹膜透析治疗模式。为了更好地照顾杨男,杨云辞掉了原先在工厂的工作,还卖掉了家里的大房子,换了一套小居室,余下的钱都用来替杨男治病。

肾移植是所有尿毒症患者的一个梦想,无论成功与失败,只要有一线希望,大家都不会放弃。杨男也不例外,他一边做腹膜透析治疗,一边等着合适的肾源。2013年,他就决定选择肾移植并登记等候肾源,然而等肾源之路何其漫漫,每次一听到有合适的肾源,他们都满怀期待地去做肾脏匹配,可每次结果都让他们失望而归。在得知杨男妈妈也配型失败的情况下,杨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做了配型,她觉得也许会有“爱的奇迹”!

没想到“天无绝人之路”,她竟然配型成功了。就在杨云用一句“把我的肾给你,我想和你再一起多走走!”说服杨男接受她捐肾后,杨男却因为肺部感染、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先后多次入住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接受治疗。

手术

妻子“割肾救夫”见证爱情奇迹

2017年2月20日,杨云再次带着杨男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顾教授,我们想好了,我们要做移植手术。”主任医师顾民教授第一眼便认出了眼前的两个年轻人,2013年时也是他接待了他们。随后,两人住进了病房,并再次接受精细配型检测。结果显示两人配型成功。

顾民教授介绍,“根据研究,夫妻间长期生活在一起,易产生免疫耐受,肾移植后排斥反应小、移植效果更加理想,具有比除同卵双生外的其他亲属肾移植更多的优点。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爱情奇迹’,他们早已经习惯和适应了彼此。夫妻间肾移植以往并不多见,这是医院第二例夫妻肾移植。”

3月7日8点左右,杨云被推进了手术室开始准备。9点左右,主刀医生顾民教授为其采用了腹腔镜下微创的肾脏切除手术,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地游离出杨云左侧肾脏上的动静脉和输尿管,一个半小时后,医生在杨云左侧腰部切开一个约5厘米的手术口,将一颗包含着爱与希望的肾脏取出。“在确保供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仔细评估了杨云的两侧肾脏情况,左侧的肾脏血管条件更好,取出更加安全一些。”顾民教授告诉记者。

因为要尽快把肾脏移植到杨男的体内,医生们分成两组,一组为杨云进行创口缝合,另一组则开始对取出的肾脏进行“修整”,同时用冰水为其降温,保护好血管,为移植做准备。

11点左右,杨男开始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经过3小时的手术,大约14点,杨男的肾脏移植手术也顺利结束。血管缝合完毕后,杨男的新肾脏随即便开始工作了。术后,一小时的排尿量达到了700ml,“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结果”。

解析

暴饮暴食 他的肾病和暴肥有关

听到杨男和杨云已经做了肾移植手术后,曾经救治过杨男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邢昌赢教授感慨万千。“这对夫妻真的不容易,他们也是我院腹膜透析中心患者中行夫妻肾移植的第一例。希望他们顺利康复。”但是提到杨男的病情,邢昌赢教授表示,如果小杨在结婚后能合理饮食,而不是暴饮暴食,一下增肥30多斤,可能就不会引起肾脏疾病。

邢昌赢教授告诉记者,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关注肥胖,预防肾脏病”。1/3的肥胖患者会伴有蛋白尿。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蛋白尿,更容易继发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局灶节段硬化性肾病、肾结石、肾细胞癌等。随着病情加重,超重或肥胖患者更快地进入终末期肾功能不全。

对话

勇气从何而来

杨男的母亲、杨云的婆婆戴女士谈起儿媳妇,禁不住哭出声来,“她太好了,没有她就没有我儿子……如果只说一句谢谢,根本就不足以表达我和儿子对她的感激。”戴女士说,这几天,她天天陪着媳妇,媳妇迷迷糊糊中还在问:妈,你药吃过了吗?你要注意休息。“虽然儿子不幸得了这个病,可是幸运的是,我有这么好的媳妇。看到她虚弱的样子,我好心疼。”

病床上的杨云有一些虚弱,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个“小身板”,她手术前才95斤。是什么让你有这么大的勇气去做这件事?杨云说,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自己的生命不可没有爱人,丈夫是个老实人,对她也疼爱有加,结婚那么多年,他们几乎没有吵过架。她想着,只要有办法,那就不是困难。夫妻本来就应该荣辱与共、生死相依。“而且我们夫妻有缘,配型竟也成功,我想,闯过这一关,我们夫妻以后也会非常幸福。”

“但是杨男目前依然还处于危险期。”负责杨男移植后治疗的、该院泌尿外科谭若芸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肾移植患者术后还需要经过排异期和感染期两道关卡,大约还需要2周的密切观察方能确认。杨云的情况相对好一些,如果没有其他异常问题,预计3-5天左右就可以出院了。”

延伸

为啥妻子捐得多

在亲体器官捐献这件事情上,多数是父母捐给子女,因为他们“爱孩子”的那颗心。而夫妻之间捐献相对比较少,就是这比较小的数字中,妻子为丈夫捐的比例更高一些。就拿江苏省人民医院来说,到目前为止,两例肾移植都是妻子捐给丈夫的。为什么妻子更愿意“为对方牺牲”?有专家分析,传统观念里,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之主,有了丈夫才有家。另外,女性更愿意牺牲一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异体肾移植 尿毒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