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过敏?多吃大枣胡萝卜

2017年03月10日 17: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可是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很多宝宝却被过敏所困扰。过敏是春季高发疾病,一旦发作就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痒、长红斑、喷嚏不断、哮喘发作等各种问题。那么,春季应该如何预防宝宝过敏?预防宝宝春季过敏,首先要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其次要注意饮食,多吃一些大枣、胡萝卜等可预防过敏的食物,同时远离鸡蛋、海鲜等食物。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家长在帮助宝宝预防春季过敏的时候,应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家里要经常打扫卫生,最好用湿布擦拭,以免灰尘飞扬;宝宝的用品、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经常换洗宝宝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2、 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

宝宝应避免接触香水、油漆、杀虫剂等刺激性物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接触扬尘、花和树木的花粉等过敏因子,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不要让宝宝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和玩耍;不要用碱性太强的香皂清洗皮肤;贴身衣物应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不要穿羊毛或化纤织物。

3、 注意饮食

对于婴儿,最好给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建议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过敏体质宝宝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逐步少量添加,并注意观察看宝宝是否有湿疹、腹泻、便秘等过敏症状。

对于比较大的宝宝,饮食应清淡而营养丰富,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如果知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一定要坚决远离。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一些可以预防宝宝过敏的食物以及需要远离的食物。

预防宝宝过敏吃3种食物

在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可以有效预防过敏,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吃些!

大枣

根据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凡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以经常服用红枣。但是大量使用红枣会造成腹部作胀,食欲不振,因此每次使用不宜过多。

食用方法:将红枣掰开,放在适量的开水中煎服。这样既避免了不好消化,又可以起到作用。

蜂蜜

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在临床上常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温馨提示:直接让宝宝喝会有点腻,因此可以每天往宝宝水瓶中放入一勺蜂蜜,与开水兑开食用,宝宝会更加喜欢。(对蜂蜜过敏的宝宝要禁止服用,一岁之前最好不要服用)。

胡萝卜

最近,专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所以日常饮食中增加胡萝卜的摄入量对于防止春季皮肤过敏有很好的效果。

食用方法:家长可将胡萝卜剁馅儿包成包子、饺子或者馅饼等。

这些食物易引起宝宝过敏,不能吃!

宝宝皮肤过敏,为了避免过敏情况加重,在饮食上也要有所顾忌,下面这些食品最好远离。

鸡蛋、奶制品和零食

虽然牛奶的营养非常很全面,但对于小儿来说却是一种非常容易过敏的食物。除了牛奶之外,还有像巧克力,零食等食物都易导致小儿出现皮肤过敏。

蛋白质对于过敏一些本身体质过敏的病人,易发生蛋白过敏性荨麻疹,出现腹泻、腹痛、皮肤出疹等现象。所以,此类宝宝应避免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

海鲜

海鲜类的食物是最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的,因此家长要多注意,不要随便给小宝宝吃海鲜类食品。

芒果、菠萝等水果

芒果、菠萝是热带水果中最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的水果。有些是因为水果的本身成分。有些是因为生产、储存、保鲜过程中残留在水果中的生长激素也可能造成宝宝皮肤过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大枣 胡萝卜

更多

更多